孝南:黑翅长脚鹬,朱湖湿地靓丽的风景线

2022-11-25 15:21   朱湖   万清平

婉转悠扬的歌喉,长腿轻盈的身姿,一袭黑白相间的霓裳,两只伴着霞光飞舞的翅膀……11月24日,在湖北孝感朱湖国家湿地公园,一群群黑翅长脚鹬迎着温暖的太阳,在池塘边、沼泽里、河流中优雅嬉戏、觅食,如同一道道美丽的风景,赏心悦目。

黑翅长脚鹬是一种体态优美的水鸟,对栖息地十分挑剔。朱湖虽然水域宽广,湿地类型较多,但一度在此区域十分罕见,随着朱湖生态环境的不断优化,黑翅长脚鹬从2014年开始刚飞来几只,到现在小规模连群结队,一部分甚至由候鸟变成了留鸟。

朱湖加大了对黑翅长脚鹬等鸟类的保护力度。制定了以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为核心的湿地保护管理办法,印发管理通告,联合环保、林业、湖泊、公安、国土等部门开展综合执法行动,让野生动植物在朱湖这片净土自在繁衍。珍稀鸟类落户朱湖,也为朱湖增添了生态美景,擦亮了绿色发展名片。

黑颈长脚鹬(学名:Himantopus mexicanus)是一种修长的黑白色涉禽。体长约37厘米。特征为细长的嘴黑色,两翼黑,长长的腿红色,体羽白。颈背具黑色斑块。栖息于开阔平原草地中的湖泊、浅水塘和沼泽地带。非繁殖期也出现于河流浅滩、水稻田、鱼塘和海岸附近之淡水或盐水水塘和沼泽地带。常单独、成对或成小群在浅水中或沼泽地上活动,主要以软体动物、虾、甲壳类、环节动物、昆虫、昆虫幼虫,以及小鱼和蝌蚪等动物性食物为食。繁殖期为5-7月,每窝产卵4枚。

是国家有重要生态、科研、有益的“三有”动物,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 2013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 3.1--低危(LC)。

      通讯员:万清平

来源:孝南区融媒体中心

一审:赵程     二审:冯欢   三审:刘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