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似春风绿大地

2022-11-24 09:03   朱湖   万清平

     

11月23日,孝感市孝南区朱湖办事处洋湖社区,收割完毕的稻田里,一桩桩稻茬成为稻田中的“守望者”,仿佛在诉说着丰收的喜悦。

“今年我种了20亩糯稻,亩产550公斤左右。按收购价每公斤3.4元,一下子卖了3.74万元。”洋湖社区先锋一生产队农民李海松高兴地说,“富饶公司祝总优质优价,当场就兑现了现金。”

李松海所说的“富饶公司祝总”名叫祝春凤,是朱湖统战人士、民营企业家,孝南区第七届政协委员,孝感市富饶农副产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这些年来,她执着地在“朱湖糯米”产业中跋涉耕耘,兴基地、提品质、壮大产业,与众多民营企业经营者和种植户一起,把一粒小糯米做成了一个大产业。

“朱湖糯米”是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认证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种植历史悠久。这里独特气候、水土条件下种植生产的朱湖糯米以米质晶莹、淀粉含量高、胶稠度密、糯性好而闻名遐迩,是“中华老字号”孝感麻糖、孝感米酒、以及汤圆等糯米制品的最佳原料。从1998年起,祝春凤就与大伙一起兴办孝感市富饶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执起朱湖糯米产业发展的龙头。

都说“妇女能顶半边天”,在发展的过程中,祝春凤坚信只要把女同胞们发动起来,朱湖糯米这个产业就一定能够做大做强。

为把种植基地建好,她与大家一起走村串户,发动女同胞共同参与朱湖糯米产业化发展,成功吸引1000多个种植户共建立起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实行订单化管理、规模化经营,上不封顶的保底价收购,让种植户从产业发展中得到实打实的实惠。

为把品质做优,她积极参与成立朱湖糯米协会,制定协会章程,规定企业和种植户的权利和义务,始终坚持标准化生产,引领种植户严格按照国家质监总局制定的《朱湖糯米质量技术要求》和省质监局颁布的《朱湖糯米生产标准》,从品种—立地条件—栽培管理—收获—加工—质量特色等各个环节严格把关,落实种、肥、水、管、药等使用标准,实行统一农技指导、统一防虫治病、统一科技服务、统一联产联销的“四统一”服务。成立湖北省首个“朱湖糯米”标准化检验中心,建立“朱湖糯米”质量可追溯体系,从种子选育到生产加工储运进行全程监测,累计追溯产量4.4万吨,累计使用追溯标签30万枚,实现从田头、工厂、营销、餐桌全程监管,保证绿色品质。

 

几年来,朱湖糯米从一粒米发展成一个盛大的产业。连续5年荣获中国(武汉)农业博览会农产品金奖。2021年1月,由富饶公司精加工的“朱湖糯米”荣获“荆楚好粮油”称号,与孝感市天龙酒业公司联合生产的“孝感米酒”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名录,进入欧盟市场。

11月23日,在孝感市富饶农副产品有限责任公司,祝春凤正在指挥工人们加工糯米,机器轰鸣,生产兴旺。该公司进行糯稻原粮收贮和精加工,可日产500吨精制糯米。

厂区内,刚收储的朱湖糯稻经过高精度光学色选机的筛选,一粒粒纯净的糯米鱼贯而出,通过传送带进入米仓,最后自动灌装成袋。

“糯稻也成为当地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引领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朱湖党工委副书记彭莉萍介绍,“朱湖糯稻”核心产区3万多亩,亩产550公斤左右,今年平均收购价每公斤3.4元,高于周边地区1.2元。“仅此一项,为办事处带来5610万元收入,帮助563名脱贫户稳定增收。”

以朱湖为中心,现已辐射发展糯稻种植5万多亩,带动孝南区形成了10万亩糯米优势种植产业。

“愿似春风绿大地,共建共享向未来。”正在忙碌中的祝春凤说,“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我的心愿是在产加销的田间地头、工厂车间,与大家一起共建共享致富兴家的喜悦,为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贡献。”

通讯员:万清平

来源:孝南区融媒体中心

一审:刘建明     二审:李文艺  三审:刘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