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18家菜市场提档升级

2022-12-21 11:42   湖北日报   刘宇 宓天鹏 方鹏

临近岁末,位于孝南区车站街道的车站菜市场迎来年货年菜采购高峰。这是一个有近30年历史的菜市场,逢年过节,日人流量最高峰能破万。

“干净多了,东西也齐全,逛菜市场就像逛商超一样。”12月17日一大早,居民张春菊正穿梭在水产区挑选草鱼做腌鱼。

要是半年前,张春菊可不会来这儿买菜。“摊位又挤又密,味道也大,都不愿意进去。”

菜场内的摊主也很无奈。“环境恶劣,顾客越来越少。”水产摊主娄翠艳说,特别是水产区,由于下水系统老化,一直是污水横流、臭味熏天。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车站菜市场提档升级工作加快推进。

市场怎么改,市民说了算!孝感市商务局、市场中心、街道办事处负责人多次前往菜市场征求改造意见。

“改造期间,我们不能不做生意。”有摊主提出。市商务局、城管委、街道等多部门协调,决定在菜市场对面的民主路、友谊街搭建临时市场,免费供摊主使用。

“下雨或阴天里面就很暗,采光得改。”有摊主提议。改造专班决定提高顶棚高度,增加采光面积,同时在每个摊位前安装照明灯。

“水产区最为脏乱差,得大改。”市民建议。改造专班新建下水道管网,并在每个摊位下方设置排水沟,方便排水。对于水产区,安排专人保洁,每周定期清理下水道,清除异味。

5月15日,一个崭新的菜市场亮相,近80商户入驻。明亮的灯光下,蔬菜、肉类、水产、卤制熟食、粮油干调、日杂副食等品类依次分区排列,摊位整齐划一、通道宽敞整洁,令人赏心悦目。

改造后的菜市场还有一个最大亮点——智能化!

在菜场入口处,一块硕大的显示屏映入眼帘。实时交易额、交易人次、今日菜价、农残检测等信息,一目了然。

在每个摊位上方,增设一块小显示屏,显示着摊主姓名、证照信息、经营品类、价格以及客户评价等信息。“消费者买完菜后还可以扫码对摊主服务进行点评或投诉。”车站菜市场负责人雷玉珍介绍,根据顾客评价、市场方组织的各项检查结果,系统还会将所有信息汇总,对星级商户、党员商户、违规商户进行标明、公示,方便消费者自主选择。

“地上干净、台上整齐,还这么洋气,大家更愿意来买菜。”蔬菜档口的胡风祥,卖了近30年的菜,从最初摆路边摊到如今在集贸市场开档口,看到如今菜场的变化,感触更深。

【画外音】小小菜市场,却事关市民的一日三餐,承载着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截至目前,孝感城区已有18家菜市场提档升级。未来,孝感还将按照每两万人有一个市场或一公里内有一个市场的标准,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