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家驿站为“马路零工”遮风挡雨

2022-12-21 11:41   湖北日报   刘宇 胡德义 吴超奇

初冬清晨,寒气袭人。12月14日早上6点多,胡银斌推开城区书院街道零工驿站的大门,进去接了满满一壶热水。

胡银斌今年60岁,常年在附近做零工。自从10月底零工驿站建成后,几乎每天一大早,他都会去驿站坐坐,添壶热水,看看屏幕上的招工信息。

此前,胡银斌一直在离驿站30米开外的宝城路口零工市场蹲活儿。这个马路零工市场已有近40年历史。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随着宝城路上的西大集贸市场逐渐兴盛,每天早晨五六点,来自周边的农闲人员就聚集在此,最多时能有两三百人。

这群人一直让书院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梁杰感到头疼:三五成群聚在一起,散开后烟头、垃圾遍地;载着工具的电动车、三轮车随意摆在路边,影响交通秩序,存在安全隐患。

“我们也不想蹲马路,但不蹲马路去哪儿找活?”胡银斌说。

今年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建设零工驿站入选该市21项重点实事项目之一。在孝感市人社局牵头、所属街道协调下,10月底书院街道零工驿站开门迎客。

这家零工驿站占地260平方米,窗明几净,设置了招工信息发布、法律维权保障、就业创业政策宣传等窗口。大厅里,醒目的电子屏幕上,招聘信息不断更新。

驿站负责人叶红英介绍,零工年龄集中在40到60岁之间,文化程度偏低。驿站主要将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钟点工、日工的用工需求集合起来,同时根据零工们的需求初步筛选出合适的岗位,免费推送给零工挑选。

驿站还专门设置休息区,微波炉、饮水机、手机充电装置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风吹不着,雨打不着,还能免费喝水、充电。

零工中水电工、泥瓦工、搬运工较多,驿站还贴心配备急救药箱,跌打损伤类的药品齐全。

7点半左右,叶红英将一家装饰公司需要泥瓦工的信息告知胡银斌,了解待遇后,他决定接下这单。推开驿站大门,天已大亮,胡银斌脸上带着喜悦,大步离开。

【画外音】截至今年11月底,孝感全市已建成15家零工驿站,日均接待求职200余人次,日均提供就业信息超过220条。同时所有驿站与湖北零工驿站小程序完成对接,为寻工者提供24小时不间断线上就业服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