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聋哑夫妻的“无声”小店

2022-05-13 08:47   新铺镇   张利辉 魏思

“您好!我是无声,请多多理解,感谢您对我们的支持。需要什么请用手指出来!谢谢品尝!谢谢!”一张简单的白纸,寥寥的几个字,给这家小店更平添一份安静与从容。小店的主人是一对90后的小夫妻,与大多数夫妻不同的是,他们都是聋哑人。

何继、孙程程是新铺镇星火村一对90后年轻聋哑夫妻,二人均为高中毕业,在聋哑学校学习哑语,勤奋上进。随着政策的扶持和经营环境的向好,为了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出幸福美好的生活,夫妻二人自费来到武汉学习烤章鱼丸子的技术。因为资金有限,夫妻俩还推着流动餐车在孝感城区湖北职院附近经营了一段时间,也为两人日后开店积累了经验和基础。

今年3月,靠着前期经营所得和一些存款,夫妻两人在孝昌县一中旁边开了一家“章鱼小丸子”的小店。店铺面积虽然不大,但是干净、整洁,一看就是用心布置的。顾客进店看菜单点菜,有疑问就用写字板交流,扫码付款,一切显得都很顺畅。同时他们利用网络平台优势,开通美团外卖服务,每天的营业额能达到800多元。许多顾客品尝了他做的章鱼丸子后,表示色香味俱全、外焦里嫩,既有海鲜的鲜味,还有一种独特的烟熏味道,味道让人难忘。

幸福的生活是奋斗出来的,尽管生活给了他们不幸,但他们始终依靠勤劳的双手,不等不靠、不接受馈赠,自主创业、自强不息,积极阳光、为社会分忧,他们用自身的经历践行了“身残志不残”的精神力量。

小夫妻还向来看望他们的新铺镇人社中心主任张利辉、星火村书记陈丽表示,虽然他们是残疾人、是贫困户,但是只要勤劳努力,就能摘掉这些“帽子”,和普通人一样,去工作、去生活、去朝着幸福的未来昂首前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