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春光下的“一带一路”

2022-04-15 09:34   孝南区融媒体中心   冯欢 张威 赵程

老澴河,孝感的“母亲河”。近年来,在推进老澴河综合治理上,孝南区投资150亿元,清淤68万立方米、岸线整治16.8公里、绿化景观74万平方米、沿河道路配套15公里,将老澴河打造成为了串联城市功能片区的“景观轴”、展示城市空间品质的“会客厅”、市民休闲娱乐观景的“亲水带”、焕发城市活力的“新片区”,成为澴川大地一条靓丽的“风景带”。

最美四月天,走进老澴河风景带,沐浴温暖春风,欣赏满目春光,感受春日暖阳下,沿线工程建设队,趁着雨季来临前,抢抓晴好天气,清淤泥、筑护坡、疏匝道……一派只争朝夕、不负春光、大干快干、抢抓建设的劳动景象。

南门桥附近,几组施工队趁着晴好天气,正在抢抓建设,以南门桥为界,东侧已经成型的澴川公园里,施工人员正在铺设新跑道,为公园增添新设施、提档升级;栈桥底下,施工人员正在清理垃圾、疏浚淤泥,“马上雨季来临,我们要把木桥底下的垃圾、淤泥清理出来,到时候涨水了,两边水流通,连成一片,好看也泄洪。”

西侧施工队正在围堰筑护坡,沿着插满标识旗帜的堤岸,几台挖掘机在抽干水的河底来回铲土,工程人员正在测量数据。“这一段护坡大约要两个月完工,我们要赶在雨季来临前完成,做好护坡后,就是后续的沿岸绿化工作,目前主要就是抢抓工期完成护坡建设。”正在此处施工的人员说道。

据悉,南门桥段驳岸工程属于老码头修复工程项目,从南门桥至城隍潭的驳岸,长约300米,采用生态雷诺护垫护坡,2022年3月开工,计划7月完工,目前施工围堰基本完成。项目建成后,对存续孝感历史文脉,弘扬孝文化,打造文化旅游景点,提升城市品质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最美四月天,走进南城新区新老316国道孝南段,鸟瞰整个高新园区,蓝天白云下,绿树掩映中,高大明亮的工厂排列整齐,一幅欣欣向荣的景象。澴川南路(原复线316国道)上,大型挖掘机忙碌地开挖着路渠,高大的载重汽机来来往往不停地奔跑……复线316国道外迁后的老道路,将作为南城新区城市主干道,设计双向6车道,目前正清路障、挖路渠,“现在正值晴好天气,正是抓施工的好时机,已经开挖完成的一侧,正在加紧铺设地下管网,每天我们有几班人马进行施工,夜晚有时也会加班建设……”现场施工人员说道。

另一边平行的新316国道孝南段,洒满春光的新路上,车辆川流不息,路旁绿化带葱茏茂盛,沿着新316国道看向远方,似乎要将澴川大地无限的春光,伴着前行的车流晕开到天边。

据悉,316国道孝南段起于孝南区毛陈镇焦湖村莲藕市场处,经毛陈、卧龙镇,止于卧龙乡七里村。路线全长18.698公里,按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荷载公路Ⅰ级,设计行车速度8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24.5米,双向四车道,已于2020年11月29日建成通车。

要发展先修路,南城新区是老城区跨澴河发展的主要拓展空间,承担着疏散老城区人口的功能,国道外迁、新建,“三纵三横”主干路网规划建设,纵横的路网拉出南城的基础框架,主城区不断延展扩大,随着工业园区的做大做强,功能实施不断配套完善,一座新建的南城正在突起,这方新战场必将成为孝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