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雷”袭来 再掀执行风暴

2022-04-15 09:26   区法院  

为贯彻落实好省高院关于开展“规范执行提质增效”活动的指示精神,不断提升法院规范执行水平及执行工作质效,4月12日,孝南区法院再次开展常态化执行专项行动,聚焦涉民生、涉金融、涉企执行、涉长期未结等案件,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急难愁盼的问题。行动当天,执行局还邀请了1名人大代表,2名律师参与见证。

及时响应 早研究部署

为使专项活动取得实效,孝南区法院及时成立了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并召开了集中执行专项行动部署会,研究各项执行指标动态变化情况,群策群力,科学谋划,对此次专项行动作出具体安排,明确任务目标及落实要求。

强制腾房 顺利交付

黄某与谭某、熊某房屋租赁合同纠纷一案,法院判决谭某向黄某支付下欠的房屋租金2900元,并于判决生效后十日内从案涉房屋中腾退、搬离。判决生效后,谭某未自动腾退房屋及交纳下欠的租金,2022年3月,黄某到法院申请执行。前期执行过程中,执行干警向谭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及限期腾退通知书,扣划了被执行人银行存款2900元,但谭某仍以各种理由拒绝腾空房屋。

在此次行动中,执行干警成功将该房屋腾空,顺利进行交付,并对现场故意阻拦腾退的案外人进行了罚款,充分维护法律尊严。     

耐心释法 督促履行

申请执行人许某与被执行人刘某机动车责任事故纠纷一案立案执行后,执行干警按时向被执行人刘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并到其所在的社区调查相关财产情况。奈何被执行人刘某始终躲避执行。执行干警遂联系到其亲属,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刘某亲属愿意代替刘某履行义务,当场通过微信向申请执行人支付了赔偿款23550元,该案最终圆满执行完毕。

入户调查 扣押财产

申请执行人孝感某银行孝南支行与被执行人马某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该案立案执行后,被执行人马某既未履行义务,也未申报财产。在此次专项行动中,执行干警入户调查时,恰好发现马某正准备驾车离开,于是当即对该车辆采取了扣押措施。被执行人马某终于感受到法院执行的威慑力,自愿到法院履行相应的义务。   

自4月1日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孝南区法院共拘传5人,传唤20人,执行完毕案件20件,执行到位金额322.5万元,发放案款1255.60万元,为被执行人修复信用8人。下一步,孝南区法院将以“六项检查”为重点,以“十项规范”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探索创新机制,以执行规范化为主要抓手,牢固树立依法执行、善意执行、文明执行理念,充分发挥执行职能作用,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确保 “3+1”核心指标高质量高位运行,从而推动孝南法院执行工作质量、效率、效果的不断提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