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通道抢救快 患者安全有保障

2022-01-11 09:10   孝南区卫生健康局 作者:雷海玲  

1月8日17:20,孝南区第二人民医院120急救站接到急救中心调度任务,前往杨店镇红建村接一名昏迷患者,三方通话过程中,“全身潮红、恶心呕吐、头痛头晕、昏迷、呼之不应”等字眼不断冲击着当班医护人员的心。

到达现场后,120医生仔细询问病史后得知,58岁的杨爹爹近期患上了流感,正在口服感冒药,恰逢亲人返乡,高兴之余忘记了白天医生的嘱托,小酌了三两白酒,这才引发了不适。120医护人员迅速将杨爹爹搬运上车,建立静脉通道、上心电监护、吸氧、开放气道,途中患者突发呼吸骤停,120医护人员立即在救护车内对其实施心肺复苏,十分钟后到达孝南区第二人民医院。

医院立即开通绿色就诊通道,内科值班医生同120急救医生通力合作,给予补液利尿、抑酸护胃、催吐、抗过敏、抗休克治疗,1小时后杨爹爹转危为安。

医生介绍,杨爹爹的症状为双硫仑样反应,又名戒酒硫,用药后饮酒即出现软弱、眩晕、嗜睡、幻觉、全身潮红、头痛、恶心、呕吐、血压下降,甚至休克等反应。对于一般较轻的反应,不需治疗可自行恢复。若出现剧烈反应,如呼吸抑制、虚脱、惊厥、心功能失常时应立即拨打120寻求帮助,同时还应采取相应措施救治。再者,口服头孢类抗菌药物,在口服药物期间和停药2周内均不宜饮酒,希望广大患者重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