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南:“哑巴”医生看哑科

2022-12-27 10:10   孝南区卫生健康局   李璐

    12月25日,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东城院区儿科门诊里,儿科门诊主任廖吕慧一会儿比划着什么,一会儿又在纸上写着什么……她的诊疗桌上,一张绿色的卡纸特别引人注意,走近一看,上面写着“医生嗓子哑了不能说话,请回答下面的问题……”廖吕慧因为自己身体原因,咽痛难忍,说不出话来,为了不影响患儿就诊,她只能指着文字发问。

随着疫情形势变化,儿科门诊患儿激增,“医生,我孩子高烧不退,要吃什么药?”“医生,我孩子咳嗽,咳到吐奶,这要怎么办?”面对慌张无助的家长,廖吕慧为患儿耐心细致地查体,温柔暖心的话语、及时有效的治疗、专业精湛的医术化解了患儿家长的焦虑。

12月23日,廖吕慧身体不适,嗓子出现了“吞刀片”症状,为了保证当日门诊工作顺利进行,她坚持到医院坚守岗位。面对家长各种咨询问题,廖吕慧最初还能扯着嘶哑的嗓子吃力地回答着,可后来嗓子实在发不出音,她找来一张卡纸,将诊疗中经常会问到的问题打印出来,用纸和笔与家长交流。一个半天下来,一沓纸上写满了“可以吃母乳。”“不用吃消炎药。”“如果烧退了精神还不好,就要到医院再来看看。”……

“看着廖主任带病坚持工作,我们既感动又心疼,有她在,我们心里会踏实很多!”一位患儿家长说道。

因为生病的小孩常常不能准确表述自己的不适,所以儿科自古被称为“哑科”,这次纸笔问诊,也被廖吕慧戏称为“哑巴”医生看哑科!

对于医生来说,救死扶伤是天职,连日来,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里,轻伤不下火线、坚持带病工作的医护还有很多,咽痛、咳嗽、发热、肌肉酸痛等症状接踵而至,上班时有多繁忙,下班后就有多疲惫,但即使这样,他们仍坚守岗位,丝毫不松懈,争分夺秒抢救生命,全力以赴筑起健康防线。

通讯员:李璐

来源:孝南区融媒体中心

一审:刘传响  二审:李文艺    三审:刘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