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南:永远热爱,一直在路上

©原创   2022-11-28 15:48   高巧燕

“您可以带着户口本,身份证和房产证过来办理了,我刚才有点事出去了。”近日,在孝南区住房公积金中心窗口,工作人员高永红正在给一位之前咨询的居民打电话。没人知道,她口中的“有点事”是指一个小时前,她刚刚在市中心血站完成了今年第十次成分血(单采血小板)的无偿捐献后,又立马返回了工作岗位。

谁也不会想到,截至到今年10月底,外表温婉和善的高永红已默默坚持献血45次,单采成分血达到47治疗量,共计15600毫升。2016年,高永红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和计划委员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授予“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一等奖”;2020年,她荣获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面对诸多国家级的殊荣,高永红依旧低调内敛,温和地说,“如果将来在中华骨髓库配型成功了,我还要做好捐献骨髓的准备!”

“献血可以救人,那我就一直坚持!”

2004年,高永红作为随军家属在部队工作期间,自愿参加了人生的第一次无偿献血,“你的血液质量很好!”看着殷红的热血顺畅地流入血袋,耳边是工作人员对她血液质量的肯定,让她印象深刻,高永红的心里有了一种莫名的价值感:“献血可以救人,那我就一直坚持下去!”

除了自身对公益十多年如一日的坚持,高永红平时从不过多宣扬自己的善行义举,但身边亲人,朋友 甚至“骑友”在她身体力行的感召下,也不约而同地加入到无偿献血的公益队伍。“妈妈,献血可以挽救生命,那我以后就学医吧。”看到母亲多年坚持献血,参加各种公益活动,高考那年,懂事的儿子对她提出了自己的高考志愿。“我好佩服你,献血痛不痛啊,我从没献过血,你带我去献一次可以吗?”一同参加骑行运动的一位骑友,得知高永红的献血经历后,佩服不已,躺在中心血站的献血椅上,骑友芳芳(化名) 仍然感谢高永红帮助她完成了人生第一次从未有过的“壮举”。除了儿子,骑友,还有单位的同事,朋友都被高永红这颗“永远发光的小太阳”温暖、照亮过。

“你的血液质量很好,又是比较紧缺的A型血,愿意献成分血吗?”九年前,高永红在无偿献血的时候,工作人员善意地建议她。成分血的采集标准更严,对捐献者的身体素质要求更高,不能饮酒熬夜,不能吃辛辣食物,捐献前一天,甚至连热干面都不能吃。高永红曾亲眼目睹一位志愿者因血糖血脂偏高,无法达到献成分血的标准。

在中心血站,常年坚持运动,生活自律的高永红,是捐献成分血的“金牌”志愿者,血小板的保质期短,捐赠成分血的间隔时间最短是15天,一旦血库有急需,他们第一时间往往会联系高永红,而高永红从来都是积极应允,欣然前往。

“骑行运动有益身心健康,我也会一直坚持!”

2015年,热爱运动的高永红无意中接触到自行车运动后,从此一发不可收地爱上了骑行。

在高永红看来,骑行运动有着一种独特的魅力,骑友们之间的无私帮助,也成为她在骑行途中克服困难、坚持下去的动力。从最开始的50公里、100公里,再到一天完成150公里、200公里,从大家一起骑行上家门口的双峰山,再到湖北的武当山,张家界的天门山等,骑行的过程虽然辛苦,但也激发了身体的潜能,让自己跨越了诸多障碍,享受到了人生的另一种成长和快乐。

2019年之后,因为各地疫情原因,不能出门骑行的高永红在家里又添置了一台骑行台,“遇到刮风下雨,每天都坚持室内骑行1至3个小时。”为了不辜负血站工作人员的信任和期待,高永红说,只有持之以恒地坚持运动,才能保证每月捐献的成分血的高质量,“骑行运动有益身心健康,能提高血液质量,自己能尽微薄之力帮助到有需要的人,也是一种幸福,我当然会一直坚持(骑行运动)!”

这一次次的坚持,来自于高永红高度的自律和内心坚韧的意志力,就在今年五月,高永红还带病参加了湖北省运动会自行车越野赛。“市体委3月份就把她的名字报上去了,当时并不知道她身体不舒服。”公积金中心的副主任宋燕岚心疼地说,运动会在宜昌举行,高永红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越野赛,心里难免有些紧张,但想到运动会四年才举办一次,本着无论如何要为孝感市自行车队添一份光彩的念头,她在身体抱恙的情况下,咬牙坚持完成了比赛,最后获得了道德风尚奖。运动会结束后10多天,高永红的身体就做了一次手术,一个多月后,在身体痊愈不久,刚符合捐献条件时,她又开始每月二次,风雨无阻地去中心血站捐献成分血。

“大家有事都喜欢找她!”

“她是我们单位的‘宝’,不管是来电咨询的居民,还是新来的同事,大家有事都喜欢找她。”副主任宋燕岚颇为自豪地说。一个对公益,对生活尚且如此热忱的人,对工作的热情又怎会减少一分一毫呢!

这些年来,尽管高永红在工作之余,参加了全国、全省“铁人三项”等运动会比赛并取得诸多好名次,但是在她工作的窗口,温婉和善,耐心细致永远是高永红给人的第一印象。

从2010年起,作为随军家属的她被安置在孝感住房公积金中心孝南办事处以来,便一直在窗口岗位承担着一线接待、服务群众的工作。

她常说:“窗口服务无小事,在我们眼里每天重复的工作,对老百姓来讲就是大事,只有把群众的事办好了,他们才会信任我们。”

12年前,高永红刚入职时,“那时有些单位职工不理解也不重视公积金政策。“缴存公积金是公民的一项基本权益!”为了将这项‘好政策’送到每个人手中,她受命和同事一起到偏远乡镇的各个单位开展公积金政策宣传,动员财政供养人员及时缴存公积金。

经过她和同事们的不懈努力,各个单位的公积金缴存工作才逐渐步入正轨,后来有很多职工在购房时享受到公积金“红利”后,对她们的工作给予高度称赞,“帮我们省了不少钱,你们当初做的真的是利民惠民的大好事。”

工作十多年,高永红精湛的业务技能让她成为了孝南公积金窗口的‘定海神针’和‘形象代言人’,许多居民遇到公积金方面的问题时,打电话多数会找“高主任”咨询,她从来都是不厌其烦地耐心解答,手把手将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毫不保留地传授给新来的同事们,“做好‘传、帮、带’也是我应尽的职责嘛。”面对来自领导的肯定,她谦逊地说。这些年来,她先后多次被评为市、区两级“先进工作者”和“突出个人”,这每一项荣誉对她来说,都是实至名归。

唯有热爱与坚持可抵抗岁月的平淡和无常,高永红今年已48岁,目光却依旧如孩童般清澈。或许正是对公益、对工作,对生活那份矢志不渝的热爱,才让她的人生变得丰盈充实,活成了一束照亮自己,温暖他人的光。

通讯员:高巧燕

来源:孝南区融媒体中心

一审:赵程     二审:刘立    三审:黄桂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