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护环境,方能“貉”平共处!

2022-11-22 15:57   孝南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陈张川崎 左军

近年来,随着绿化面积的增加和一系列生态治理工程的推进,孝南区生态环境逐渐变好,出现在市民身边的野生动物踪迹也越来越多。

“好的,我们马上过去处理。”近日,孝南区野生动物和森林植物保护监测站接到1条110转接野生动物线索,称有市民在书院街道后湖闸发现一只‘似猫非猫,似狗非狗’的灰褐色小动物,引起大量群众围观,希望迅速派人过去救助。

该站工作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小家伙”体型短肥,毛色乌棕,初步判定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貉。貉的性格温驯,但胆子很小,由于当天围观群众的呼喊声较大,“小家伙”受到惊扰后在闸道内四处乱窜,导致岸上抓捕的难度极大。为尽快完成救助,工作人员迅速改变策略,决定派人下水捕捉。经过几番围追截堵,最终在岸边群众的配合下,工作人员成功完成抓捕行动。期间,“小家伙”还咬断了工具网兜。

该站负责人表示:“经专业人士鉴定,‘小家伙’就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貉,接下来我们会把它带回去仔细检查,确认没有问题后将会重新放归野外。同时我们也呼吁广大市民群众,如遇到受伤、受困的动物,不要随意抓捉、驱赶,更不要自行处理或非法售卖,请及时联系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只有大家都参与到保护野生动物的行动中来,才能营造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环境”。

通讯员:陈张川崎  左军

来源:孝南区融媒体中心

一审:杜鹃     二审:李文艺   三审:刘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