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南区加快推进体教融合试点建设 助力青少年阳光成长

©原创   2022-11-21 16:21   冯欢

“孝南作为全省12个试点县(市、区)的一员,作为孝感市的唯一试点,加快推进体教融合示范区试点建设,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近日,在孝南区加快推进体教融合工作专题会议上,孝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孝南区作为体教融合示范区试点的重要意义。

党的二十大要求,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是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十四五”时期省、市、区青少年体育的重点工作和首要任务,也是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改进学校体育教育的重要手段。

为贯彻落实《省体育局省教育厅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鄂体(2021)69号)文件精神,根据省体育局、省教育厅《湖北省体教融合示范区试点建设实施方案》(鄂体(2022)24号)文件要求,决定在孝南区开展体教融合示范区试点工作。

为科学、有序地推进我区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孝南区制定印发《孝南区体教融合示范区试点工作方案》。

总体目标为:深化体教融合示范区建设,推动体校、社会体育组织进校园,突出我区射击项目品牌,促进传统项目足球、篮球、排球、田径、乒乓球、游泳、体操等基础项目有序开展。健全人才培养、体育竞赛、师资队伍三大体系,基本形成体系健全、制度完善、协同育人、融合发展的青少年体育发展新格局。

试点时间为:2022年5月至2024年4月,试点分四个阶段。重点是全面推进阶段要完成:建设传统特色体育学校10-15所,每所学校开设体育特长班不少于一个;完成全区学校(幼儿园)体育项目布局;推进西城体育馆建设,改善学校场地器材配备,完善相关体育基础设施;建立体校、体育社会组织和中小学间体育项目进校园以及跨校教学协调沟通机制;组织校内、校际间的体育赛事,建立学生体质健康档案;成立学校青少年体育俱乐部5-10家。

加快推进体教融合就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孝南区体教融合示范区试点工作方案》明确了加快推进体教融合示范区试点建设的总体目标,体校、学校、社会组织“三大阵地”要坚持目标导向,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推进机制融合(体教融合联席推进机制)、赛事融合(校园文体赛事融合)、师资融合(体育教师人才队伍培养、体育教师和体校教师岗位评价制度改革)、课程融合(挖掘体育与德、智、美、劳动教育相融合的课程资源)、品质融合(共建“文化+体育”培养机制,让学生向“体学兼优”转变),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形成体系健全、制度完善、协同育人、融合发展的青少年体育发展新格局。

为加快推进孝南区体教融合示范区建设,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会上,孝南区授予孝感一中、文昌中学、玉泉小学等15所学校“孝南区体育传统特色学校”称号。旨在以创建孝南区体教融合示范区为契机,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大胆探索创新融合方式、融合模式,在解决实际问题中不断优化融合路径,不断壮大体育传统特色,提高体育运动水平,培养高素质的体育后备人才,形成以点带面、全域推进的良好态势。

“全区各级各类学校要以‘孝南区体育传统特色学校’为榜样,广泛开展体育传统特色实践活动,丰富体育传统特色实践活动内容,提高体育训练水平,不断推进孝南区体教融合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体育强区而不懈奋斗!”会议强调。

文昌中学负责人表示,“作为孝南区体教融合项目学校,同时被授予‘孝南区体育传统特色学校’称号,下一步将积极改善场地器材基础设施,将畅通优秀运动员教育进入学校任职或者兼职的渠道,将积极推动体育教育志愿者支教计划。我们还将积极的探索体育教师体育专业教育深度交流,整合学校、家庭、社会三方资源,通过强化体育工作来促进学校全面发展。”

为助力孝南区体教融合示范区省级试点工作顺利推进,孝南区文化和旅游局、孝南区教育局联合制定下发了《孝南区学校体育运动风险防控实施方案》,人寿保险孝感分公司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目的是通过有效的风险保障机制,积极化解试点过程中出现的运动风险,创造家长放心支持、老师安心教学、学生开心训练的良好体育运动氛围,科学、有序推进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

会议最后,要求全区上下要把青少年健康发展摆在重要位置,进一步提高站位抓落实、协同联动抓落实、一校一案抓落实、强化保障抓落实,坚决落实体教融合改革要求,加快推进体教融合示范区试点建设,确保让每名学生掌握1至2项运动技能,让运动声时刻充满校园,让全区青少年在运动中阳光健康成长。

通讯员:冯欢

来源:孝南区融媒体中心

一审:李家贝     二审:刘立   三审:黄桂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