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婴幼儿,共促全市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2-06-30 09:52   孝南区卫生健康局   陈雅

6月28日上午,孝感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现场推进会在孝南召开,市卫健委、孝南区政府、各县市区卫健局相关领导参会。

参会领导一行先后参观了孝南区清知华托育园、孝南区妇幼保健院托育园,实地考察2家托育园办园资质、园区建设、场地布局、入园收费、招生数量、教学质量、园区伙食等情况,翻阅查看了托育园运营管理、安全健康、保育照护、人员管理、机构设置等相关资料。

随后,在孝南区卫健局11楼会议室内,召开孝感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现场推进会。

孝南区卫健局局长熊伟介绍了孝南区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开展情况。自2019年6月被确定为全省开展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以来,孝南区认真贯彻“家庭为主、托育补充、政策引导、普惠优先”的原则,聚焦试点建设任务,实施一系列政策措施,逐步探索出多样化、多层次的托育服务发展体系,先后于2020年、2021年成功争取中央托育服务项目资金120万元,区财政配套投入139.85万元作为托育服务专项资金,如期建成普惠托育服务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3个。目前,全区在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登记营利性托育机构35家、民政局注册登记非营利性托育机构1家、托育机构备案信息系统备案15家。可提供婴幼儿照护托位3741个,2022年上半年实际收托3岁以下幼儿1623人。

市卫健委主任蔡凤珍指出,托育服务日益成为迫切、突出的民生需求,发展好普惠托育服务,是目前人口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县市区卫健局要正确认识托育服务工作现状和问题,明确托育服务发展方向和目标任务,强化组织领导,建设服务体系,发展供给主体,明确目标任务,完成好当前关于人口的几项重点工作。发展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事关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事关千千万万的家庭,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各县市区要尽职尽责,群策群力,为推动我市托育服务发展开创新局面,为推进“健康孝感”建设、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作出新贡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