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卫培训正当时

©原创   2022-06-17 16:25   冯欢

2022年是孝南区“五城同创”最为关键的一年。6月15日,孝南区组织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业务培训活动。邀请省级创卫专家专题授课,讲解创卫知识点,教授具体操作方法,不断提升创卫实战水平。

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蔡辉在培训会上指出,前一阶段创卫过程中存在业务不熟、标准不高、底数不清、思路不明等问题。2022年重获省级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创成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高标通过国家园林城市复审,顺利申报国家卫生城市并通过省级检查验收。其中,创卫是重点,也是难点。9月份向省爱卫会申报,省爱卫会10月审核申报资料,2022年10月至2023年3月底迎接省级两次暗访和一次明察。“创卫”是现实所逼、势在必行,“创卫”的目标只许成功、不许失败,不能有丝毫松懈和闪失。

培训的目的,就是要让各单位各部门做到心中有“数”。通过打牢“学”的基础、盯紧“干”的目标、进入“战”的状态、明确“创”的路径、加大“管”的力度、提升“治”的水平、用好“韧”的办法、扭转“散”的局面、形成“全”的合力、抓实“督”的效果。

号角吹响、冲锋出发。各单位各部门要迅速进入临战迎检状态,把“创卫”作为“一把手”工程,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吃透政策和指标要求,弄清本地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准确把握实战要领,以“1+5+N”运行机制为依托,对照考核标准体系,采取更精准、更有力、更符合实际的举措全面推动创卫工作的开展。要坚持持问题导向,对照底线指标,排查创建隐患,集中开展攻坚行动;要在前置发现问题和主动处置问题上下功夫,以专项行动促逐项达标,以创建指标“量”的积累推动创建工作“质”的跃升。要全面推广街区管理“园林路模式”,健全“路长吹哨,专班报到”“巡查吹哨,监管报到”“居民吹哨,多元响应”三方联动机制,全面落实“全过程全周期”管理,实现管理动态化、常态化和精细化。要上情、外情、内情“三情”结合找有效路径,专班、专案、专资“三专”集备建有力保障。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出问题、追究谁”的要求,对态度消极、行动迟缓、履责不力、推诿扯皮,影响创建大局的,严肃追责问责。要广泛宣传发动群众,组织开展群众性创建活动、文明养成教育、志愿服务,落实“门前四包”,充分调动企事业单位、商户和居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共同营造整洁、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

此次培训课程内容丰富、系统全面,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强。培训课上,与会人员学习了省爱卫办创卫暗访反馈报告、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第三方暗访评估报告及2022年孝南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数据评价指标进展情况。省级专家依次围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及创卫宣传工作,国家病媒生物控制、技术评估检测的内容及要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重点场所及评分依据等方面作了深入讲解,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分析了目前我区创卫工作所存在的问题,并给予针对性指导意见。

与会人员表示,“开展专题业务培训是一场‘及时雨’,能够让大家及时掌握创建的重要政策法规、工作方法和工作技巧,为各地开展创卫工作提供了‘标尺线’‘工具箱’和‘路线图’,有利于推动我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