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电商丨探秘电商行业背后的“大管家”——云仓的升级之路

©原创   2022-06-15 08:40   冯欢 高巧燕 李家贝

网络时代,万物皆可“云”,当我们随心所欲在网上购物的时候只需轻手一点,下单付款,三五天就可以收到购买的心爱之物了。很多人都以为自己购买的东西,在哪个店家买的就是哪个商家打包发货的,殊不知现在的电商企业也有了他们的“大管家”,全流程替他们管理大后方,像订单处理、打包发货、仓储管理等一切都由“大管家”一一代劳,这样不仅解放了商家的双手,也可以提高电商行业的运转效率。让我们走进电商行业背后的“大管家”——云仓,去了解他们的专业化操作流程,原来电商行业发展背后是有一条强大完整的生产、供应、服务链体系,如此规模巨大、分工专业、协作合同的体系才能推动电商行业迅猛发展、越来越强。‍


01


从云聚采到云仓的实践摸索




一次碰壁后思转型,要敢于挑战、善于抓住机遇




前世

家家乐商贸前身为云聚集式的采购平台,竞争力大。


思转型

随着电商行业发展兴起,看中了为电商企业提供一站式仓配服务这个行业



今生

发展到今天的规模呈现18000平米库房,日均出单量3万单等


图片


“我们公司是2017年注册的,最早是做快销品行业的,当时我们自创了一个平台——‘云聚采’,谐音‘聚集财富’嘛!”面对笔者的探访,这位浓眉朗目的‘85后’创业者,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有条不紊地谈起了从“云聚采”到“云仓”的创业史。


湖北家家乐商贸公司最早是帮超市做采集服务的,采集的品类几乎涵盖了所有的日常生活用品,业务最忙时,帮孝感几千家便利店做一站式采购,但是好景不长,做了近两年时间,公司的发展出现“遇阻、碰壁”等状况,因为跟当地经销商的主营业务发生碰撞,产生竞争,公司想再发展壮大往前走,很艰难。 


好在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2018年底, 一次机缘巧合,公司的创始人之一的张杰去东山头参观别人做的一个云仓基地。当时那个云仓是做图书板块的,规模很小,只有2000平米,图书有1000个SKU(品类数量)。“云仓”在当时还是一个比较新奇的名词,年轻的张杰当时跟仓库的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详细地了解了云仓的现实作用和未来前景。回来后,将他的发现第一时间与大家分享,经过几位创始人的“头脑风暴”讨论后,大家认定云仓是一个新兴的行业,它既然是帮线上的电商做后端的仓储管理、打包服务、物流配送等,那么,未来的发展必然包含着无限的机遇和潜力。‍


二次碰壁后遇“贵人”,要从试错机会中成长,引进仓库管理系统WMS‍




初次试水

接到第二位客户就爆仓,应接不暇,对云仓还是很陌生,不能单纯盲目瞎干


弥补过失

50天连续加班,分模块管理,请老师指导,挽救客户损失



感悟

感谢客商给予的试错机会,从中不断成长,热爱坚持,同时认识到专业化管理系统很重要,要引进云仓管理系统


说干就干,年轻人有的是激情。2019年初,公司引进了云仓这个项目,与“万事开头难”这句古话相反,公司转行似乎“太顺利”,由于前期思考和准备不足,公司在接第二个客户单的时候,出现了一个重大的问题。现在回头看,湖北家家乐公司总经理罗永孜特别感慨,说当初的莽撞里面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但也让大家吃尽了苦头!


图片


接单的第二个客户是北京邦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当时并不了解这个公司的特性,它的品种非常多,出单量也非常大。公司签约进场后,一下子推了6000多个品类进来,然后每天都是一挂车一挂车(长达17米多 )地往仓库送货。当时罗永孜的团队只有十几个人,也没有先进的分拣管理系统,6000多个品类的图书进来之后,只能像“晒谷子”一样一个个品类摊晒在仓库,“好在那时仓库还比较大。”罗永孜笑着说,但是每天3000多单的出单量依然让十几个人忙得人仰马翻,尽管每天都忙到深夜十二点多,但几乎每天都有几十上百单找不到货。“再这样下去不行啊,迟早会把客户丢掉的!”某一个加完班的深夜,罗永孜跟公司创始人之一的黄某探讨,必须想办法尽快建立起自己的仓储管理系统,不然每天这样“胡子头发一把抓”,人累死累活,效率低,还容易出错。


好在他们之前做过快递品,对快递品的管理运输和单量处置有经验,痛定思痛后,他们根据各自专长分模块管理,同时引进做云仓管理的专业老师入仓指导,这样各司其职,每天边理货,边出货,多管齐下,效率明显提高许多,出错率也大大降低了,十几个满怀激情的年轻人经过50多天废寝忘食的加班,终于将“爆仓”的6000多个品类全部搞定,“当时一个大型超市的品类全部加起来也就3000多种,我们仓库每天的进出货量相当于两个超市的总和。”回望来时路,罗永孜感慨万千,说特别感谢创业之初的贵人,给了他们一个试错的机会,“年轻人创业不容易,难得你们有这样的热爱和激情!”三年过去,北京邦雅已成为他们最重要的客户之一,在相互成就彼此的同时,看到“云仓”日益成熟、日渐专业的管理系统,产生了一种良性的虹吸效应,吸引了另外不少客户到云仓来。‍




02


从电商背后的“大管家”

成长为行业的样板‍



成为电商后方“大管家”后,要懂得与电商企业相互成就、互利共赢‍




用心服务合作企业

一体化服务,解放电商精力


感悟

这个时代不能单打独斗,都是合作共赢,相互成就

云仓有门槛,深耕图书,专业划分,客户转介绍




电商为什么要与专业的云仓合作?


云仓,治愈“爆仓”的良药


武汉贝拉熊是一家主营儿童读物的图书公司,每到电商节或是大型活动都会爆单,面临货发不出去的问题,售前营销售后发货,每一个环节亲力亲为,让贝拉熊图书分身乏术发展受限,家家乐云仓基于仓配一体化的优势,运用智能系统,针对不同的项目生成不同的拣选逻辑,快速配货打包贴完面单后直接发车,在大促日也能承载海量的订单。将大后方交给家家乐云仓后,仓库转运能力、流水线分拣能力、作业效率的提高,大大降低了客诉率,带来了相对稳定、有保障的物流服务。短短一两年时间贝拉熊图书已经在抖音同品类图书类目获得排行第一的成绩。


图片

电子商务产业日益成长,对云仓的需求越来越高,云仓不仅可以帮助企业管理收发货物,让企业没有后顾之忧,还可以借助数据化的管理系统,建立数据库,使进出仓库信息和平台数据形成有效数据链接,随时调整库存及反映库存现状,为企业发展的战略调整提供重要依据。‍



家家乐的营销方式?

图书类目的门槛就是品类繁多,与传统仓库相比使他们无法高效作业,与同类云仓相比,家家乐在前期的不断整改升级中已经完成转型和经验积累,有效控制了成本。“于整个云仓行业而言,想要做‘大和全’去跟别人比全品类资源,很明显我们起步太晚,但选择自己擅长的领域做到‘小而精’是有优势的。”凭借着专业、稳定、有保障的服务,先后与北京、徐州、武汉等多家公司建立深度合作,同时给孝南本地的电商助力,业务涉及维达纸业、龙王恨等企业,凭着“最强大脑”WMS系统和自身团队的不断打磨,家家乐云仓让快递跑出加速度,深受客户信赖,“客户转客户介绍”这种模式成为了罗永孜营销拓容的独特方式。‍




成为行业样板云仓

成为行业学习参观考察对象,自身也走出去学习。对标国际一流云仓,布局全国发展


感悟

做云仓这个行业没有天花板

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才能适应发展




什么是wms系统?‍

经历过两次碰壁之后,2019年9月份家家乐商贸就全资买断了一套仓储管理系统——WMS,该系统公司派团队入驻家家乐仓库,通过实验作业流程,用技术配套服务仓库整个运转动向,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家家乐才适应了这个系统。


图片


“这样进货、存储、上架、入库、清点、发货等一系列流程,数据全部传输完毕后,我们自己和客户都可以实时看到流程动态,无论客户他们身在何处,根本不需要来仓库查看了,只需要在办公室做一些线上传输信息就行。”


罗永孜介绍说,家家乐云仓接到客户订单,只需要把商家的货品托运到仓库,一旦线上客户的商品卖出去,生成订单后,我们的wms仓储管理系统就在后端进行发货,每一单货物都会实时生成订单号、物流单号,这些数据也会自动回传给客户的ERP系统(电商店铺用ERP系统实时查看商品信息,云仓用WMS系统做货物管理、订单处理、集成优化等后端服务)。简单来说,一个电商的货品卖出去之后生成了订单,后端云仓接到信息就开始处理,进行打包发货、物流揽收、中转等直到买家签收,所有这些信息都会由WMS系统实时传递。


图片


“把后端的服务交给专业的云仓去处理,这样可以极大的解放了电商行业精力,他们只需要在线上拓展销售,完全不用管后端一些琐事,所以我们与电商是相互成就、互帮互助的。”对于云仓的用处,罗永孜娓娓道来。‍




wms仓储管理系统的大作用‍

电商商家都有采购这一块,云仓“收货”部门与之对接,采购从生产厂家下单后,信息会传递到云仓的“收货”部门,wms仓储管理系统会根据订单和时间将货物清点入库、系统上架等,每个货物都会生成“专属码”,类似于货物的GPS精准定位,仓储管理系统还会根据订单自动集成,然后传输到PDV无纸化操作系统,可查询可打印,这样的好处是提升了云仓库存管理的准确性。第二个好处是可以对订单进行集成和筛选。比如,店家接到10000单订单,wms系统可以把同样的物品筛选出来,生成集成订单,进行批量生产出库,大大提高了后端发货效率,也提高了电商的销售速度和服务质量。如果遇到订单很杂、分类繁多的时候,wms系统也会根据物品所存储的位置,进行路径优化,区分出A区、B区……优化位置,提高拣货人员的拣货时效、生产效率等。“以前我们没有用wms系统的时候,要用50多人处理一万单产品,现在50个人一天可以处理三万多单,效率提高了整整三倍。”罗永孜说道。


图片


“我们这个行业发展空间巨大,云仓行业没有天花板。”目前,孝感的云仓大约10家左右,不管是孝感的还是外地的云仓,每年都有很多云仓“兄弟”到罗永孜的云仓来参观考察,“由于我们应用wms系统比较早,加上仓库类目专一、管理品类多,最主要是发货时效、准确率高,我们的云仓现在是华中地区的样板仓库,每年都有大批人过来学习考察,我们也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罗永孜说道。


每一家云仓都有它的优劣势,家家乐云仓以图书为主,也兼有纸品、食品等其他品类,不同的云仓都会有不一样操作方法,是可以相互取长补短、学习交流的。罗永孜说,云仓其实是建立在新技术之上的行业,正是基于这一点,每年他的团队都会去武汉和外地学习考察,包括学习京东、苏宁它们的仓储模式,还有义乌那边的一些云仓运营等。“走出去学习,是因为总有别人比你做得好,要想长久发展下去,学无止境。”‍




“图书云仓哪家强?”——湖北家家乐商贸成为行业标签

云仓要发展,必须要找有产业的地方,像孝感的纸品,以米酒为主的食品等,广东的日化、义乌的小商品等,这些地方都是产业聚集地。罗永孜认为,未来的云仓一定会走专业化服务道路,在产业聚集地,为其提供专业化的服务。“家家乐云仓以图书品类为主,我们要做就做到极致,成为行业标签。让人们想起来图书云仓哪家强,就是湖北家家乐商贸。”罗永孜对自己云仓的定义是走向全国、对标一流。




03


参与电商节

对营商环境的意见与建议




建议1

不仅仅要有电商企业,更要有供应链和仓配一体化服务


建议2

要积极营造良好的电商氛围,政府主导、企业牵头、电商云集



建议3

云仓随着产业走,周边配套服务要强化




如何看待行业发展?


“电商在发展,云仓也在发展。”随着电商行业迅猛发展,云仓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在罗永孜看来,除了紧跟电商发展大趋势,最主要的还要坚持做专业性的云仓,这样才能长远持久的发展下去。


图片


谈到当下云仓行业发展,“现在很多人都盲目投入做云仓其实很容易翻车。”在罗永孜看来,一是做云仓有门槛、有壁垒,是比较专业的事情;二是很多新云仓基础不够、没有专业性系统及操作流程;三是后起行业之间的恶性竞争,比如压价等,“一个云仓占地面积几千平米,光是租金费用就不低,现在的WMS专业操作系统只能租用不能买断,租用费用每年高达20多万,加上人工团队成本等……”谈起这些云仓发展的现实问题,罗永孜根据自身行业的经验积累,建议新人不要冒然投入云仓行业,“新成立的云仓刚开始一两年是没有什么盈收的,对于实力太小的团队来说很难坚持,尤其是现在竞争激烈,一定要提前了解,做好预判再入行。”


罗永孜说当初他们团队转行后,虽然感觉这个行业有潜力,但也经历了多次碰壁,现在他们的云仓能生存下来是多年来深耕产业的专业化服务,加上当时决策英明,花钱买断了WMS云仓操作系统,现在看来,正是当时的起步碰壁、买断系统、深耕图书等每一步的正向发展,这才让家家乐云仓能够发展成为华中地区的样板云仓。


在经验积累上,不断深耕专业化服务让罗永孜团队敢于畅想未来的下一个目标,今年他们计划在仙桃开辟华中二仓,在河北开辟华北一仓,“因为只有跟着产业发展走,专业化的云仓为其提供配套服务,才能促进双方良性发展、互利共赢。‍”




如何看待孝南营商环境?


“这次电商直播节企业销售成体量增长,我们云仓的出货量也是100%翻番增长,日均达到了30000单。”参加孝南首届电商节,加入孝南电商协会,罗永孜坦言深切感受到了政府近年来对电商行业的关注和重视。


对比一个数据,2017年,罗永孜团队的云仓建成时,那时只有两个客户,员工七八名,最高峰的日均出单量只有1000多单,现在客户有20多个,品类包括图书、鱼饵、纸品、护理、美妆等,员工60多人,日均出单量30000多单,是之前的30倍,加上电商节的助推,他们的云仓也迎来了较大的发展。


图片


“希望政府能够持续关注和支持电商行业发展,电商行业发展经历了千难万阻,最终能够发展到如今这个局面很不容易!”罗永孜说从事电商行业的大部分都是90后的年轻人,线上工作时间长、加班熬夜是常态、网上竞争激烈……做线下门店销售,竞争对手只是同城同街的几家商家,而线上电商面临着几十上百万的商家,在这成千上百万的商家里面,最后能够成长起来、能够“赢”的,只有寥寥无几的几家。


“湖北的电商发展没有江浙、广东一带氛围浓厚,如何让全国的‘流量’往这里聚集,除了要成立政府主导、企业牵头、电商参与的行业协会等组织,尤其要重视电商行业氛围的营造,多引进与电商相配套的供应链和仓配一体化服务的企业,加强企业周边服务配套,有产业聚集就要有专业服务配套,才能促进行业做大做强、健康良性发展。”


对家家乐云仓的企业发展,罗永孜和合伙人都要求团队要有“敢于对标一流、敢于亮剑”的思维。他解释,一个地方产业可以有很多种,那么专业化的云仓配套也可以有很多,电商带动销量、云仓专业服务电商,电商发展促进产业壮大,只要有销量,任何产业都会聚集壮大,一个地方的经济也会发展强大,所以罗永孜和他的团队相信,未来专业化的云仓将会有无限广阔的发展天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