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田园心相“莲” 沃土生金因“荷”兴 ——记“新农人”喻桂清

2022-06-13 15:18   新铺镇   翟胜华 高志华

喻桂清是孝感市孝南区新铺镇红卫村人。一个年过百半、憨厚实诚的农民,现任湖北楚水荷乡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和湖北怡荷园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由于家境贫寒,高中辍学走向了社会。他当过建筑工人,开过的士、货车,而立之年开始了20多年的建筑生涯。2016年初,喻桂清在家乡领导的感召下,带着对家乡的无比热爱和对农业的深深情怀,毅然回乡创业。凭着在建筑行业积累的第一桶金,成立了湖北楚水荷乡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和湖北怡荷园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流转土地2050亩、水面1000亩,匠心打造怡荷园荷花主题景区。与农心相“莲”,产业因“荷”兴。今天,怡荷园景区风姿绰约,遐迩闻名;农业板块优质高效,绿色农产品深受市场欢迎;节假日,田园民宿一房难求……

怡荷园景区。

“荷”美乡村种风景

烟花三月,位于孝南区朋兴乡G107农旅融合示范线上的怡荷园里,“七彩油菜花”争奇斗艳。从4月初到11月底,千亩荷塘,荷叶田田,朵朵荷花摇曳生姿。园区内新品荷花期达5至6个月,在初冬季节也可以观赏到“青荷盖绿水,芙蓉披红鲜”的盛夏景色。

农旅融合,“荷”你有约。喻桂清种下一片风景,做成一大产业。怡荷园是湖北楚水荷乡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和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联合建立的新品莲培育基地,用于开展莲类新品种培育及配套生产、加工技术等研究项目,种植了藕莲、籽莲、花莲及睡莲等莲属水生植物1000亩,涵盖630多个品种。怡荷园莲花品种繁多,分别为具有观赏价值的王莲、秋荷和具有食用价值的水果莲等。其中,作为观赏莲的王莲单价高达2000元。除观赏荷花外,怡荷园还开发了莲蓬采摘、农耕体验、休闲垂钓、青少年研学等旅游项目,配套建有环形道路6.4km、休闲长廊2km、铺设观光栈道2km以及荷花餐厅、电动小火车、休闲小广场、无动力乐园等休闲娱乐场所,以此提供沉浸式休闲旅游,提升旅客体验感,吸引更多游客来此体验田园生活,提升乡村旅游市场活跃度。怡荷园年接待游客12万人次,年综合产值1200万元。

如何让旅客慢下来、留下来、住下来,来了还想再来?在发展观赏经济的基础上,深度开发莲荷产品,鲜荷花、莲子、莲藕、藕粉、荷茶等年销售70万元。将位于景区旁的建光村舒郑湾整体美化,闲置房屋资源改造成风格统一的田园民宿10间,开展民宿、餐饮服务,年接待游客2.1万人次。喻桂清找到了一条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有效路径。

农旅融合,莲蓬采摘。

“链”成产业强园区

庄稼汉种养殖专业合作社里,秧苗青青,蛙声阵阵;路左边是黑斑蛙精养基地,四周和顶上架设了围网,右边是一片长势喜人的蛙稻共生基地。

怡荷园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由孝南区2016年引进,2018年动工建设,投资4000万元,占地面积3400亩。以“荷”为基,怡荷园逐步形成了莲荷产业、蛙稻共生、特色水产三大核心产业。建成100亩黑斑蛙精养基地和900亩蛙稻共生基地,年产优质米400吨、黑斑蛙340吨。建有鲈鱼等特色水产养殖区1000亩,水下养鱼,水上游乐,休闲垂钓,年收入550万元。

以“绿”为底。蛙稻共生养殖基地内,每平方米放置5只青蛙,利用青蛙来防止虫害,不施肥不打药,培育出的鄂香二号精品稻无公害、品质高。运用“两减”技术,安装太阳能杀虫灯,使用生物农药,稻草还田100%和养殖尾水处理100%。化肥的使用量减少30%、农药的使用量减少50%。2018年在第十五届中国武汉农业博览会上,“蛙来稻”品牌大米产品获得金奖荣誉,并通过了绿色食品认证。

以“节”为媒,举办孝感市第一届“荷花节”活动。厚植孝文化、农耕文化、清廉文化元素,丰富乡村旅游业态,把节会办成展示地方文化、乡村生态、文旅融合的一张靓丽名片。

“花”开富农兴乡村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振兴。产业振兴,带活了乡村,带富了乡亲。带动农民增收。以村为单位,发展周边农户种植蛙稻2000多亩,采取统一供种、统一指导,统一回收的方式,每年为农民增收200多万元,带动农户1053户。与40个贫困户签订了劳务合同,确保每户年增收0.4万元以上,同时根据公司需求,为周边200多个农户提供临时工作岗位,户平增加收入0.5万元。

园内风景。

开展技术帮扶。依托楚水荷乡产业示范基地和本公司星创天地服务中心,系统推进农民创新创业活动5场。包括产销对接,创业沙龙,技术培训、政策宣讲等,开展创新创业导师一对一服务对接等活动,服务周边农民300 多人次。

反哺回馈家乡。捐助五红村4万元、建光村5万元,支持村级发展集体经济。助学扶贫,资助建光村民郑想林之子8000元学费。

“楚水荷乡春裁出,明年春色倍怡人”,面对公司未来发展,喻桂清充满了信心。他表示,力争在2-3年内,把园区打造成为一流美丽乡村示范点、一流现代农业产业园和一流的农游融合田园综合体,并实现国家4A级旅游景区挂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