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笔种田贷款,我担保

2022-05-20 10:46   张国胜

5月18日,细雨霏霏。正在转田看水的孝南区杨店镇解放村种植大户黄海洲背着铁锹,站在田塍上高兴地望着已经泛青的200亩水稻田,不住地对一同转田看水的乡亲们夸赞道“这不是我们驻村的王书记给我办来贷款,哪有这片绿油油的庄稼哟!”

原来,黄海洲夸奖的王书记就是孝南区文化和旅游局乡村振兴驻杨店镇解放村第一书记王争辉。谈起王争辉书记帮助他的事,黄海洲是滔滔不绝。

黄海洲是孝南区杨店镇有名的耕种能手,拥有一条龙耕种、收割、生产机械。几年来,他不仅耕种好自己的责任田,而且还帮忙耕种村民的土地,是远近小有名气的种植大户。近年,周边村民要么进城打工,要么年岁已高,要么种的少成本高,

导致耕地大面积抛荒,作为种田能手看着成片成片良田被抛荒,十分心疼,他不顾家人的反对,在村委会的支持下,流转了不少被抛荒的田地。到今年3月,他的种植面积就达到了230多亩,其中有200亩水稻、20亩桃树、10多亩玉米。

种植面积大了,生产投入必然会大。3月29日,黄海洲到村反映,根据以往种田经验,今年水稻每亩种子、农药、化肥、机械需生产费用600元,根据他的种植规模和生产计划,急需6万元生产资金周转购买种子化肥农药和其它生产资料。由于黄海洲已有66岁高龄,银行部门规定不能发放生产贷款。急切之下,黄海洲来到村委会反映情况,要求村干部帮忙解决。

得知情况后的孝南区文化和旅游局乡村振兴驻杨店镇解放村第一书记王争辉,立马将黄海洲的要求接了过来,迅速与村干部一道来到杨店镇乡村振兴办公室、镇农商银行联系、协调,但都表示乡村振兴金融产业扶持政策仅仅支持脱贫户,因黄海洲不是脱贫对象,且年事已高,而不能作为农业生产贷款发放对象。

怎么办?听到这些不能贷款理由后,眼看着流转合同签了,田地已经耕整了,部分种子化肥已赊回来了,下步资金跟不上,将面临资金链断裂、生产搞不下去的危险,黄海洲心急如焚。看着急得团团转的黄海洲,王争辉书记也同样焦急万分。

不行,我们一定要努力争一争。年轻的王争辉书记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口气安慰黄海洲道,这个事我管定了。

29日下午,他就开着车赶到孝感城区,连续跑了孝感城区的孝感市农村商业银行、招商银行,都是磨破了嘴皮也被拒绝贷款。面对此窘境,王争辉毫不气馁,第二天他又通过一个银行朋友帮忙,先后找到孝感城区中国农业银行、建设银行、邮政银行、交通银行的领导提要求、说好话。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这种为农民种田贷款的执着精神终于被交通银行领导所感动,同意给黄海洲贷款5万元,但前提是必须以王争辉的任职文件、编制卡、身份证复印件和王争辉个人签字作担保。当得知这个条件满足后就可为黄海洲办得贷款5万元时,王争辉二话没说,立马拍着胸脯说:“这笔种田贷款,我担保”。

当黄海洲接到王争辉的电话赶到孝感交通银行办完手续拿到贷款时,紧紧拉着王争辉书记的手,感动得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