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镂空之美 扬传统文化

2022-05-11 10:52   区文旅局   池泉

为了进一步加大地方非遗项目——孝感雕花剪纸传承力度。5月9日,孝感雕花剪纸研究所向丹阳中学捐赠孝感雕花剪纸专用工具50套,并邀请孝感雕花剪纸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徐惠斌老师给社团的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孝感雕花剪纸非遗公开课,让孩子们了解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基本知识、意义,充分激发学习“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热情,让学生更好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今年以来,孝感雕花剪纸研究所与孝感市丹阳中学联动,在校开设了剪纸社团课。共招募学生80余人,每周开设两次课程,由专业老师进行指导授课,通过对地方特色非遗项目——孝感雕花剪纸的教学,旨在传承与推广非遗文化的同时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动手能力、审美能力等。

通过非遗文化进校园的形式,对于学生阶段来说,不但启发学生的兴趣,让其懂得非遗的文化价值,而且能够培养合格的人才,为非遗传承续上薪火,学校是一个重要载体,学生们不仅要学习书本上的科学文化知识,更是与地方特色文化结合,懂得呵护民族文化的传统,为非遗文化的传承贡献力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