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巷深处闻书香

©原创   2022-04-25 10:13   高巧燕

暮春四月,草木葱茏,百花繁盛,嗅着淡淡的花香,走进航空路书院学校旁向南300米的一处小巷拐弯处,一栋上下两层,简朴素雅的书房映入眼帘。与孝感城区其他地方的澴川书房最大的不同之处是——这一处闹中取静的澴川书房是90后美女邹雨倩说服父母,腾出自家房屋,自筹资金建设的。

美术专业毕业的邹宇倩, 这些年从事的都是与读书、教育相关的工作,空闲时,一直在不予余力地策划、组织、主持各种各种公益活动。

2020年,当邹宇倩得知孝感要兴建城市书房的消息后,喜爱阅读的她,联系到统筹负责城市书房建设的相关负责人,征得同意后,说服了自己父母,腾出自家上下两层的独栋房屋,自筹资金,开始建设澴川书房书院分馆。

“建设书房的初衷也是想为‘书香孝南’的建设贡献一己之力,希望热爱公益的自己在这样的书香氤氲中得到提升和成长。”西城属于人群高密度居住区,书房的位置又毗邻航空路口的书院学校(全校师生共有2800余人),这份利他利己的发心,得到了区全民阅读办、区图书馆等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更得到了附近居民和学生们的认可和赞许。去年6月份天气炎热, 区图书馆领导还想办法为澴川书房添置了2台空调。

澴川书房书院分馆总面积448平方,一楼共230平方,2021年3月装修完成后,以孝南区图书馆分馆形式对外开放。2021年11月澴川书房书院分馆正式挂牌开放至今。

书房建成后,一直严格按照城市书房的标准化进行管理,每天营业时间时间长达12小时,春节期间照常营业,节假日无休,  在为广大市民提供图书借阅、阅览等便民服务的同时,还举办了绘本阅读公益讲座、亲子教育大课堂、低幼亲子阅读推广讲座、公益电影、英语沙龙、书法艺术文化沙龙等公益活动近40场次,均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今天,我来为小朋友讲一个故事,大家可要认真听哟,等会回答问题后可是有惊喜的哦!”三月底的周日下午,志愿者吴国霞正在给前来参加公益绘本讲座的近十位小朋友讲故事,旁边几位宝妈在安心阅读。“无意中得知附近有这么好的城市书房, 能参与这种公益活动,我觉得还是蛮有意义的。”身为幼儿教师的吴国霞说。

因为位于航空路小巷里侧一点,刚开始知道的读者并不多,邹宇倩自己利用公众号,抖音及朋友圈,各个微信群不断加强对澴川书房的宣传推广,知晓和前来借阅的读者也越来越多,截止目前,办理的借书证已有近50份。                             

  “一座城市的书房,也是让无数匆忙奔波的行人精神上有了栖息之地。” 邹宇倩说,澴川书房书院分馆最初的筹建,设计,装修风格都是学美术专业的她独自完成的,30多万元装修费也是借来的,到目前为止,书房的正常运营经费还没有着落,每个月还要拿出自己工资的一半来支付志愿者的补助,另外一部分要支付水电费来保证书房的正常运营,尽管有诸多困难,但邹宇倩依然相信,所有的困难都是暂时的,自己的选择没有错,能尽一己之力为人口密集的西城增添一缕书香氛围,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