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采茶忙 微风桑果颤

©原创   2022-04-21 11:02   冯欢 张威 赵程

正好清明连谷雨,一杯香茗坐其间。谷雨时节采茶、品茶,茶香四溢,清新怡人,此时的茶叶色泽翠绿,叶质柔软,即雨前茶,又叫二春茶,谷雨天的茶喝了会清火、辟邪、明目等。

搭乘一缕春天的轻风,走进西河镇福良山茶园,满眼的翠色,以一种无与伦比的绿向人迎面扑来,身心仿佛被带飞到云端,清风荡涤心灵,翠色裹挟柔情,在把春来春往煮成一壶诗意的茶,“心随流水去,身与白云闲”。

茶园里采茶忙,茶房里茶香绕。“谷雨前后正是采茶的旺季,这个节气内采摘的茶叶叫谷雨茶,我们从三月中旬就开始采茶了,每天可采原茶200多斤,都是周边附近的村民,高峰时期需要200多人采茶,每年他们采茶可以获得上万元的收入。"福良山茶园乐总说道。

萍始生,呜鸠拂其羽,戴任降于桑。春夏之际,百花绽放,新果初挂。每年的四五月份是桑葚成熟的季节,伴随着暮春初夏的暖风,走进西河镇道店民俗村桑果园,新生的桑叶翠绿欲滴、随风摇曳,桑叶下那一颗颗三五成聚的桑葚,在风中微微颤动,很是诱人。

“到4月28号就可以入园采摘了,桑葚营养丰富,味道甜美,这里还有各种鲜花绽放,现在不冷不热,空气清新,过来玩很好!”道店民俗村负责人秦宝珠介绍道。

微风轻轻吹,桑叶起舞、桑葚微颤、花香弥漫,伴着斜阳、鸟鸣、蛙叫,长林绿道上、花开满檐下,时光一穿梭就到了童年的夏天,晚风一夜吹香梦,梦逐青春忆童年,把姹紫嫣红采撷,装点成儿时瓶中一朵美丽的花,把青山绿水框下,描绘成一幅用水彩抹出的画,再把此时的岁月年华,煮成一壶诗意浓浓的谷雨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