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湖春风播绿插秧忙

2022-04-18 11:33   朱湖办事处   万清平

春风拂面,原野微寒。近日,在孝感市孝南区朱湖全域国土综合整治项目建设菱角湖片区,近百名农民正在平整如镜的水田栽植水稻秧苗。

“经过国土综合整治,田变大了,地更平了,栽起秧来更有劲了。”正在田边指挥插秧的孝感原丰粮油公司负责人简齐杰高兴地说,“你瞧,这2300亩整治一新的稻田生机无限,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哩!”

朱湖是全国全域国土综合整治项目建设试点,按规划到2023年要完成全域7.5万亩国土整治,彻底消除长期存在的土地碎片化、生产低效化、产业分散化等突出问题,实现种植面积小田变大田、生产规模零散变集约、经营效益低产变高产。

正在抢抓农时开始栽插水稻秧苗的菱角湖片区,春节前还是长期荒废的老旧企业区域,通过国土综合整治,这里已经变成集中连片的大规模粮食种植基地。整治成功的主干渠、汉川渠、工农渠、鱼尾渠等主要渠系彻底解决了该区域农田排灌难题,纵横交错的田间渠、排水沟,为农业生产打通了给排水动脉,泵站、机房随时可启动工作,柏油路、绿化带与千亩稻田构成和谐画卷,让劳动的群众累并快乐着。

“生产条件优越了,群众粮食生产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在水稻插秧现场忙碌着的新时代职业农民高玉皎说,“朱湖区域已经20多年没有栽插早稻秧苗,尽管今天气温有点低,水比较冷,但群众栽秧的劲头十足,我负责的这片区域已插秧70多亩。”

据高玉皎介绍,今明两天,将完成人工插秧300多亩,下一步,实行人工栽秧与机械插秧相结合的方式,让朱湖全域披上崭新的春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