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怎么做,“老师”来支招

2022-04-14 09:47   孝感市实验小学   陈定莉 谢正魁

下课后,有的学生说:“以后我不会随便相信网上的朋友。”有的学生说:“我要好好学习,长大后,打败针对我国的网络攻击。”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网络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开阔孩子们的眼界,增强孩子们的网络安全意识和能力,孝感市实验小学一(12)班家委会在班主任陈老师的指导下,精心策划,特别邀请孝感市网络安全协会刘副秘书长和刘工程师,给孩子们上了一堂主题为《小学生网络安全教育》的网络安全教育课。

“刘老师”从网络的优点、网络的危害、网上自我保护的方法三个方面进行授课。在电视台主持过少儿节目的“刘老师”,很有亲和力,很会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刘老师”通过幽默风趣的语言、贴近生活的图片和小视屏,既让孩子们认识到了网络给他们的生活带来的便利,也让孩子们对网络的危害印象深刻,还让孩子们学会了网上自我保护,特别是预防网络诈骗的方法。“刘老师”精心设问,孩子们积极举手发言,老师耐心、细致、专业、生动地解答,课堂气氛异常活跃。

“要善于网上学习,不浏览不良信息……要有益身心健康,不沉溺虚拟时空。”“刘老师”在讲台带领同学们进行《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宣誓,“刘老师”领誓有板有眼,学生宣誓有模有样,整个教室被燃爆了。刘工程师讲授了怎样让电脑免受黑客攻击的知识。当讲到“我国每年遭境外恶意网络攻击超200万次,我国网络安全面临巨大挑战”时,刘工程师勉励同学们好好学习,长大后保卫祖国的网络安全,教室再次被燃爆。40分钟很快结束,在班主任陈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欢送两位“老师”。“老师”们虽然离开了教室,但“老师”传授的网络安全知识留在了教室,留在了孩子们的脑子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