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南肖港以金融服务助推乡村振兴

2022-04-06 10:29   肖港镇   万喆

金神村位于肖港镇最南端,与朋兴乡接壤,汉十高速孝感北出口以西2公里,具有省级非遗“肖港抬故事”、省级文保“金神庙遗址”等特色文化。村域面积1.5平方公里,总人口1596人。全村辖4个自然湾,共设7个村民小组。土地确权面积1424亩,近年来,以水稻、油菜、棉花为主产,整合闲置抛荒土地,形成了垂钓、水产养殖、蛋鸭养殖、莲蓬种植、优质油菜种植等农业种养殖产业,村集体年收入达到十余万元。

4月1日,工商银行孝感长征支行工作人员来到孝南区肖港镇金神村,在肖港镇党委书记熊雁、党委副书记李阳的见证下与村支部书记黄燕敏签订了“数字乡村”综合服务平台合作协议,并现场指导村委会成员和十多位村民下载工行“兴农通”系统。

“在接触工商银行之前,我在其他的银行也办过贷款,那时候我要提着一大包的材料去城里找银行,不仅提供的材料多,而且审批时间长,不仅如此,一顿忙活下来,最后的额度却很低,根本满足不了我们的资金需求。”金神村种植大户肖念中说。

在了解到金神村居民的资金困境后,肖港镇党委政府积极与工商银行长征支行开展对接咨询,并邀请其派驻相关员工到金神村,历时近两个月,逐户上门走访,一方面,了解辖区内的村风村貌及农户的种养殖经营和资金需求;另一方面,积极推广“兴农通”APP,简化金融信贷审批流程,增加信贷审批额度,做好城乡融合发展的综合金融服务渠道建设。

近日,金神村村委会协助银行工作人员为村内336户村民建立档案,正式入驻工商银行“兴农通”平台。“我们村合作社在入驻平台后授信达到了300万元,利率也非常优惠,村级集体经济现在有了金融支持,大家伙的干劲越来越足啦。”金神村村委会书记黄燕敏高兴地说。

下一步,肖港镇党委政府将继续积极对接工行长征支行,紧跟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多措并举,持续推进整村授信工作,后期将把整村授信推广到全镇所有村(社区),实现全镇授信,以点带面推进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将优质的金融产品带到广大农民百姓身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