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治理 “五老”参与

2022-04-06 09:12   车站街   李喆文 张子倩

在车站街道,以“五老”志愿者为代表的一大批志愿者,常年活跃在社区生活的大舞台上,在协调居民纠纷、和谐邻里、开展清洁家园行动、疫苗接种防控排查、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不断发挥余热、无私奉献。

共建幸福驿站,和谐邻里

随着居民需求不断增多、管理难度逐渐加大,为进一步发挥阵地优势,车站街道推行“把支部建在小区”,在辖区47个居民小区均成立了小区党支部,并在小区内建设了居民自己的“幸福驿站”。他们积极报名加入驿站志愿服务队伍,成立了小区自管委。他们主动担当,担任小区三长,排出卫生值班表,定出门禁责任人,使老旧小区清洁卫生、平安幸福。他们群策群力在老旧小区等关系切身利益工作中及时协调居民反映的各类问题,做好引导、疏导、协调、化解工作。他们趁闲暇之余经常开展门球比赛、模特形体训练等文体活动锻炼身体,丰富老年生活。

携手抗击疫情,发挥余热

自2020年疫情暴发以来,“五老”们勇担责任,抗击疫情。面对街道社区防疫人手短缺的难题,“五老”志愿者积极响应。不仅为街道捐款捐物,还主动到社区报到,协助社区工作者做好入户排查、防疫宣传、巡查劝导等各项防疫工作。年龄没有成为他们的阻碍,他们为街道疫情防控工作捐赠口罩累计20000余只、捐款15850元。他们在社区人员密集的麻将馆、菜市场、网吧、商场等重点场所累计开展防控宣传、督促居民戴好口罩50余次、张贴宣传标语100余条。 他们以身作则带头接种三剂次新冠疫苗,并发动对身边60岁以上的老人接种累计60余人次。

关心特殊群体,纾困解难

车站街道“五老”团队发挥在政治、经验、威望、亲情和时空上的优势,积极协调社会力量,为贫困、失学、残障、失足青少年、留守儿童等青少年中的弱势及特殊群体,献爱心、办实事。他们坚持给贫困学生送温暖,帮助特困儿童,共计看望、帮助留守儿童40多人,救助物资及款项3万余元;他们义务教授孩子们书法知识,积极主动担任“义务家长”、“代理家长”,进行一对一帮扶;他们结对帮扶包保社区矫正对象,真正做到生活上关心,感情上关怀,就业上帮助,让30余名矫正对象更好地融入回归社会。

老同志们放弃晚年的休闲生活,满腔热情地投入到服务群众、基层治理、关心下一代的事业之中。他们以实际行动传承与发扬老一辈共产党员精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夯实基层战斗堡垒,为广大青少年作出了榜样,也是对广大青少年的激励与鼓励,促使广大青少年忆初心担使命,让红色成为青春的底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