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湖北“进阶”5万亿,是掌握了“发展密码”

2022-01-21 17:49   长江云  

2021年,湖北经济发展重回“主赛道”,经济总量迈上5万亿元台阶,重回全国第7位。这是湖北疫后重振取得决定性成果的重要标志,是湖北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英雄答卷。

5万亿的背后,有什么深刻含义?新起点,湖北如何前行?

对此,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专访了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

                                                                                                               (资料图)

张燕生认为,“进阶”5万亿,对湖北来说是一个重要开端,意味着湖北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站上了历史新起点。

“进阶”5万亿,湖北掌握了“发展密码”

“2020年,受疫情冲击最严重的湖北,GDP增速呈现负增长。而2021年,湖北省GDP,包括增速、投资、工业、消费等主要经济指标都超过了2019年。”

据张燕生分析,“进阶”最核心的原因就是湖北掌握了“发展密码”,即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

2021年,湖北吸引高校毕业生留鄂来鄂就业创业39.1万人;新晋院士8位,总数达到81位;新增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总数达到30个,全国第4;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25%,突破2000亿元。这些关键要素,成为驱动湖北经济重回“主赛道”的核心动力,为湖北下一步继续“进阶”展现出新的前景。

在张燕生看来,这一前景非常值得期待。“进阶”5万亿之后,一是湖北经济增长回到新常态,二是新常态发生新变化。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新发展理念,真正成为衡量湖北发展的重点。过去湖北是高速增长,现在是高质量发展,关键要素将加速向湖北聚集。

“进阶”5万亿,湖北从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质变

张燕生指出,湖北省从第八名晋升到第七名,这是个巨大的进步。不仅是GDP的进步,更是研发强度、科技创新、研发创新方面的进步,也就是湖北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进步。

张燕生介绍,过去一年,湖北研发创新强度从第九位,上升到了第八位,无论是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还是经济增长动能从“汗水”驱动转向科技创新驱动,进步都特别大。

这说明湖北紧紧抓住了科技创新的“牛鼻子”,推动了新旧动能转换、新旧结构转换、新旧模式转换,开始从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过渡。这是质的飞跃,也意味着湖北的高质量发展中,创新成为第一动力。

“进阶”5万亿为下一次“进阶”奠定坚实基础

回看湖北省经济发展历程,2008年的超1万亿到2012年的超2万亿,经过了4年;从2万亿到2015年的3万亿、再到2018年的超4万亿,分别经过了3年。2019年到2021年,湖北省经济总量实现从4万亿到5万亿的新跨越,又用了3年时间。

张燕生表示,用了几年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湖北用什么样的动能实现,用什么样的结构实现,用什么模式去实现。是高生产率部门还是低生产率部门实现,是新经济模式还是旧经济模式实现,在张燕生看来,这个意义非常大,这才是迈上“6万亿”第六个台阶的关键。

翻看2022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多项关键指标显示出湖北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报告中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100户,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到14500户,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0.2%,可以直观看到湖北动能转换明显加快。

张燕生说:“5万亿的‘进阶’,是高质量的进阶,为湖北下一次‘进阶’奠定坚实基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