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坚守岗位

2022-01-18 17:17   孝南区卫生健康局   戴佩佩

“今年就不回家过年了,我们三个“单身”和父母沟通好了,他们很支持理解我们的工作,就让来换岗的同事和家人一起踏踏实实过个年吧。”新铺镇卫生院隔离点护士鲍雅丽对电话那头的院领导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年关将至,返乡人员络绎不绝,按疫情防控要求,中高风险区返孝人员要集中隔离,隔离点成了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隔离点的驻守,没有白天黑夜,没有时间界限,只有24小时的随时响应。

隔离点的医护人员每天6点起床,简单洗漱后,便开始检查医疗物资,核对核酸检测人数,张贴采样标签,穿上防护服,依次敲开隔离人员的房间,给他们送上早餐、检测体温、采核酸、询问身体状况……这就是一天的开始。待早餐结束后,他们对每个房间进行消毒,收集房间垃圾,打包放置到医疗垃圾临时贮存点,这一轮工作完成就又到了发放午餐时间……就这样循环往复,一天24小时,每个时间节点都有具体的工作安排。

“是的,我们已经连续坚守了30多个日夜,离开家一个多月了。”护士鲍雅丽回忆道。从2021年12月开始,新铺镇卫生院医生张奎、护士鲍雅丽、黄玉就一直在隔离酒店工作。随着新年钟声的临近,眼看着到了“交班”时间,院长吴文祥打电话告知他们可以回家好好休息了,这段时间辛苦了,换班的三位同事已定,马上派他们去接班…话音刚落,便有了开头那段对话。“吴院长,特殊时期能和同事们一起就地过年,也是团圆年。”医生张奎笑着说道。就这样,在三位医护人员再三坚持下,吴院长带着疼惜又欣慰的心情答应了,他说:“哪怕你们穿着防护服过新年,都是最美的。”

“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这是所有医护人员共同的心声,穿上这身白大褂,就意味着责任和付出,坚守是为了更好地团圆。国民之所以能够和亲人团聚过年,是因为有无数平凡而伟大的坚守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