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11项涉企保证金,企业“轻装上阵”

2022-01-17 15:49  

“减少涉企保证金,能有效地让工程提高进度、加快速度,将更多的力量投入到项目的建设中。”日前,在总投资1.8亿元的孝南区朱湖农场全域国土综合整治项目之一幸福港湾重建区的工地上,孝感市澴川建筑有限公司总经理戴恒有感而发:“按之前我们要交履约保证金,投标保证金,场地费等达到了项目的总投资12%,项目还没开工,就要先拿出1800万的资金垫付。”

类似这样的大型项目,澴川建筑有限公司今年就同步接了8个。更敢接项目,是因为涉企费用降低了。在这之前,项目还没开始做,就要交一大笔“涉企保证金”,企业不得不放弃一些项目。这样的情况,从去年7月开始改变。湖北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降成本“20条”,明确将涉企保证金从原来的23项减少至12项、投标保证金由2%降低为1%、工程质量保证金由3%降低为1.5%,成为全国涉企保证金事项最少、标准最低省份之一。

2021年,“店小二”,“高效办成一件事”,成为湖北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词。在涉企保证金改革过程中,孝南区经信局根据《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湖北省财政厅关于调整涉企保证金目录清单的通知》(鄂经信减负[2021]74号)文件精神的要求,进一步规范涉企收费行为,推动企业降本增效,按照“对标对表先进,做到应减尽减、应降尽降、应退尽退;能减尽减、能降尽降、能退尽退”的原则,取消11项涉企保证金。仅保留“工资保证金”1项,并形成《孝南区涉企保证金目录清单》。目前是全省涉企保证金目录清单最少的县市区。

涉企保证金改革实施后,区人社局推动“工资保证金”企业缴纳上限由200万下调至100万,唯一保留保证金项目实现显著优化,减少孝南46家企业1000万元保证金缴纳。自涉企保证金改革以来,孝南区累计为1200家企业减少占压资金1.9亿元。企业减少了资金上的束缚,可以更专注地“轻松上阵”闯市场,将更多精力到社会发展的民生建设中,这是我区优化实体经济发展环境、“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重大举措之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