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管理系统来助力 疫情防控工作好帮手

2022-01-12 16:55   孝南区卫生健康局 作者:杨望英  

“守酒店的亲们,辛苦了!我做了一个酒店隔离人员管理系统。这个系统只需录入隔离人员基本信息即可,其余的都可自动生成……如果还有其他要求,我可以再优化……”1月11日上午9时21分,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肖港中心卫生院职工群里,处于“潜水”状态的公卫科工作人员肖锦丽突然“冒泡”发言,并随后要求管理员上传她小“发明”的操作演示视频。

多次负责隔离留观点工作的肖港中心卫生院副院长艾雄文清楚地知道,留观点内,活虽然不重,但细而杂,加上年关一天天逼近,返乡人员逐渐增多,工作任务的艰巨性可想而知。为保质保量地完成区镇两级防控指挥部安排的值守工作,保障入住人员在隔离点的一切身心需要,使其顺利度过隔离周期,有必要对点内隔离人员的管理方法进行改进。

“我们的医生、护士太辛苦了。每次看到他们进隔离区前在冗长的表格中查找当日待采核酸人员信息,在电脑前一趴就是小半天,我就心疼。”1月6日,再次接受隔离点牵头负责工作时,艾雄文向院长朱胜军提出他酝酿已久的,既能提高工作效率,又能严把集中隔离管理工作安全关的建议与想法。

经商讨,研发一个软件,用来管理酒店隔离人员的工作就这样被提上日程。

由谁来设计和完成此项工作呢?艾雄文想到了同为医务人员的妻子肖锦丽。今年47岁的肖锦丽在公卫科工作,由于公卫工作需要,平素就爱琢磨的肖锦丽于几年前自学起了写代码工作,并时不时将琢磨出来的小成果应用到日常的工作中去。深受信息化工作法之益的肖锦丽毛荐自遂,义务当起了临时“工程师”。“说白了就是要做一个功能优化的Excel表格,方便隔离点医护使用。”肖锦丽根据实际需要和隔离点工作规则进行设计、写代码,搭框架,然后是没完没了地调试、查找Bug、修改,再查找再修改再调试。

“这活太烧脑了,有时为了一个Bug,弄得我连觉都睡不好,经常失眠,连走路都在构思。”肖锦丽笑道,瘦削的脸上露出一丝倦容。

肖锦丽设计出来的是一个被赋予了强大的检索与自动生成信息等功能的Excel表格。此表格包含一个主界面和5个子表格(隔离人员基本信息登记、当日核酸检测人员名单、当日核酸检测人员明细、转出隔离人员名单、解除隔离人员名单)。使用该Excel的医护可以根据即时需要,点击相应的按钮打开所需要的子表格,瞬时即可弹出其所要检索的隔离人员信息。据数次值守隔离点工作的国医堂治疗师张籍介绍,以往他们进入隔离区前都要在一个涵盖多重信息的表格里人工找出当日需要进行核酸检测采样人员的姓名、房间号以及所住楼层,由于被隔离人员因其类别、来孝返孝时间、入住时间各不相同,查找工作费时费力,还容易造成漏检等缺陷情况发生。

“现在好了,有了《酒店隔离人员管理系统》作助手,我们的工作简便、高效了很多。我们一定会守好自己的岗位,为疫情防控作出应有的努力。”张籍笑着说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