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担使命 温情执法为人民——记孝南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应急中队中队长 胡军

2022-01-12 16:51   区城管执法局 作者:吴进忠、魏旭东  

胡军,是孝南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应急中队中队长。在推进“五城同创”整治工作中,他始终把城管工作当事业干,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积极主动作为,创新工作举措,带领全体队员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城市创建的“排头兵”。在“五城同创”整治中,大院社区作为社区创建试点,他带领应急中队每天一心扑在示范区,彭家湾市场、水利巷因历史遗留违规搭建问题,消防通道经常堵塞,严重影响市民群众看病就医、接送小孩上学和应急救援车辆通行。市区两级有关部门不知道整治过多少次都没达到预期效果,他受领任务后,带领应急中队当先锋、打头阵,没日没夜扑在现场,坚持每天早上4点多钟,执法人员就要全部到位,持续一个多月时间,推动“五城同创”工作如火如茶开展,全面整顿了彭家湾市场、园林路市场、园林路小区、西大市场、一宫市场、“两院”、孝武大道等重点区域违法建设、高空广告、油烟污染、渣土治理、占道经营等城市管理“十乱”乱象,营造干净、整洁、靓丽的城市环境。依法取缔沿街临路商户出店经营和占道经营23处、劝导马路市场流动摊贩归市经营75户、拆除违规遮阳网棚121处、疏导交通乱象133起、分流安置点安置经营户63家。在老旧小区改造历史违建拆除工作中,他更是带领队员苦口婆心,挨家挨户跟商户做工作,对城区历史违建难题进行集中攻坚,联合街道社区集中拆除了水利巷、彭家湾市场、汤家街、“一条龙”、民主街、付冲巷、宇济商贸城、工人街等一批违法建筑、乱搭乱建,使老城区被非法挤占的空间逐步释放出来。先后参与拆违行动90余次,拆除违法建设1353处36823平方米,拆除违建围墙338米,拔除违规裁种树木93600余株,整治工作成效显著。

队员眼中的“主心骨”。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新形势下对城市管理的要求越来越高,对城管队伍的管理越来越严,他总是以最高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别人没有做到的他要坚持做到,别人做到的他坚持做到更好,无论是担负执法巡逻任务,还是抓日常队伍管理,他都始终走在前列,按照部队军事化管理标准,建设一流过硬队伍,持续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培训教育,强化作风纪律,树立服务意识,对执法队员履行职责、行使职权、遵守纪律、文明执法及仪表、着装、举止等情况进行规范和监管。发扬军人优良传统和毅力品质,做到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着力提升队伍整体素质。他是名副其实的“救援队”,只要哪里需要支援,他就会第一时间带领队伍赶到。孝南区创建两个先行示范区的过程中,按照“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的原则,他带领队伍全程参与,虽然责任主体在街道和执法中队,但他始终坚守在执法一线,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在孝南经济开发区、毛陈镇拆违的艰难时刻,他带领队伍赶赴现场,利用个人资源优势和便利条件,积极帮助协调各方面的困难,为期10多天的拆违任务,他始终坚守一线,为其它队员树立了标杆,队员们也因为有他在而有了“主心骨”,更加增添了工作的信心。

城市管理的“守护者”。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随着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追求越来越高,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越来越强,我们越发感受到城管人的使命不一般、工作不简单,城管事业正在大放异彩,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他像一名“城市卫士”,坚持城市精细管理的出发点在“精”,即查摆问题要精、思路对策要精、工作力量要精;城市精细管理的落脚点在“细”,即政策措施要细、任务分工要细、手段措施要细。他自主研究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市容市貌整治是城市环境面貌打基础的工作,城市要“换脸”,必须要做“深层清理”。他坚持用好“五城同创”“百日整治”行动这剂“良药”,确保“疗程”到位、“剂量”到位、“复诊”到位。为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目标,他积极响应市、区城市创建战略部署,当好城市创建“主攻手”,他把学习充电与干事成事紧密结合起来,努力践行“孝南工作十则”,持续发力抓好“示范区”创建工作,坚持运用“721”工作法,在执法服务过程中,始终站群众的立场换位思考,一切为群众着想,做到公平公正、文明执法、依法执法,热心贴心服务,让城市管理更人性化、更有温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