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新阶段 奋进新征程--区文化和旅游局书记访谈

2021-12-30 12:55   区文化和旅游局  

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  局长  丁福元

区第七次党代会对我区文化旅游事业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孝南要实现“主城崛起”、“挺进前十冲百强”的目标,作为文化旅游部门,就是要突出打造文化旅游产业,让经济社会发展与文化旅游繁荣相融合,为刷新孝南颜值气质底蕴贡献力量。

一、用“破冰”的思想认识文化旅游产业。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民旅游时代即将到来,旅游文化产业是经济功能和社会功能的综合性产业,是一个长满硕果的产业链条,抓旅游就能促经济、兴文化、惠民生,既能推进经济发展增强硬实力,也能推动社会进步增强软实力。可以说,打造我区文化旅游产业,将使我区生态环境实现蝶变,是加速“汉孝同城”一体化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主动融入武汉彰显孝南魅力,促进承接武汉人流、物流、资金流的基础工程、亮点工程、民生福祉工程。

二、用“拼搏”的精神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孝南的文化旅游产业基础较为薄弱,但只有拼出来的辉煌,没有等出来的精彩。我们要创新思路,注重在建设中融入旅游的因子,让旅游文化产业与工业化相协调,与城镇文明创建相一致,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使城镇靓起来,乡村雅起来,古迹活起来,秀水灵起来。深度挖掘孝感古八景、叶家庙遗址、城皇潭老码头等历史资源,东坡文化、孝文化、帝师文化等人文资源,楚剧、抬故事、高跷龙灯、雕花剪纸等民间艺术资源,持续办好杨店桃花节、农民丰收节、龙王恨渔文化节,大力支持金卉庄园、天紫湖度假区、朱湖湿地公园、熙凤水乡等A级景区和怡荷园、泛龙生态园、庭瑞小镇等农旅养融合示范点提档升级,打造天紫至永安、黄孝线、长湖至焦湖3条农旅养融合发展示范线,建设荆楚文旅名县、荆楚文旅名镇、荆楚文旅名村等“十大示范品牌”。

三、用“铁军”的队伍支撑文化旅游产业。人才驱动发展,我们要树立大文化旅游人才观念,聚各类英才而用之,按照“孝南工作十则”要求,打造文化旅游“铁军”,锻造“五支”队伍:一是讲好孝南文化旅游故事队伍(充分运用网络作家、曲艺家、民间艺术家创作编写一批优秀作品);二是网络评论员队伍(推介孝南美景、美食、美俗);三是民间小团体演艺骨干队伍(弘扬正能量精神文化);四是非遗传承队伍(传承孝感雕花剪纸、高跷龙灯等历史文化);五是文化旅游管理队伍(切实让班子成员和干部骨干成为成为推动文化旅游事业的中坚力量,做到眼中有事业、肩上有责任、胸中有激情,让孝南美誉度走出全省,唱响全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