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港镇多点发力,提升“五城同创”水平

2021-12-28 09:13   肖港镇 作者:万喆 但文果  

最近,肖港镇居民们发现,自己的期盼一个个落地成真:路边停车位画出来了,街边的小广告消失了,门前破损的道路修好了,路边那些占道经营的商贩也不见了……“这一切得益于镇里大力开展的“五城同创”工作。”白马寺社区书记肖应德乐滋滋地说道,通过环境治理、违建清理、温情管理等精准对策,社区不仅环境搞得清清爽爽,而且百姓对“五城同创”的知晓度、满意度和参与度也在不断提升。

今年以来,肖港镇坚持将乡村振兴“三项行动”与“五城同创”工作相结合,抓重点、解难点、聚焦点、增亮点,全面提升功能镇区创建水平,取得了显著成效。

抓重点,着力改善环境卫生

小广告、牛皮藓、天上挂着的“空中蜘蛛网”……白马寺社区阳光鑫城的居民们曾经出门看到的就是这样一番景象,小区内部的卫生死角也是经常无人清理。社区多次组织人员进行打扫,可往往刚清理完没多久,新的垃圾和小广告就又纷纷出现,对此,白马寺社区书记肖应德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为改善这一情况,他找到镇创建办主任胡书彪,向他询问对策。创建办得知此事后,决心借此契机,对全镇环境卫生开展综合整治,组织发动全镇党员干部,协调环卫、城管等单位部门以及社区网格员和居民志愿者350余人,清理牛皮藓8000余处,打扫镇区各地卫生死角50余处,清运垃圾100余车,路边破损的广告牌、横幅等也得到全面清理。

自今年3月至今,这样的整治活动已持续开展了10余次,全镇环境卫生面貌焕然一新。

解难点,着力清理占道违建

肖港镇紧邻107国道,过往大货车络绎不绝,车流量十分巨大,“我家就在国道边的东大小区,每天出门总有大货车在人行横道上违规停放,有时候半夜还会被风炮补胎的声音惊醒。”永久社区居民胡裕华介绍,由于国道沿线修车点位众多,有的商户占道经营,甚至还将店铺、摊点搭设到人行道上,违规占道经营,不仅影响了居民休息,还带来了交通隐患。

面对这个难点问题,肖港镇创建办乡村振兴三项行动“功能镇区”建设为契机,积极与区城管执法局、交警中队等部门进行联络对接,11月23日,镇城管中队联合孝南区城管执法局、肖港镇交警中队等执法部门,由镇党委副书记鲁长斌、宣传委员胡红霞带队,带领执法队员40余人,在前期下达整改通知书的基础上,对全镇未按要求整改到位的商户开展出店经营、私搭乱建大整顿,到镇区各条街道与店主进行沟通,说服劝导,宣讲相关法律法规和违章建筑的危害,经过店主同意后进行拆除。

此次专项整顿活动,共集中拆除农村旱厕4处、拆除违建房屋1处、清理出店经营商铺、广告牌、龙门吊500余处,极大改善了居民出行环境,提升了集镇整体面貌,大家纷纷拍手称快。

为巩固整治成果,破除“城管下班,摊子上班”的尴尬局面,“下一步镇城管中队将加大巡查监管力度,对出店经营等违法行为长效管控,形成常态化机制,全力为辖区居民营造美好、舒适的宜居生活环境。”胡红霞这样说道。

聚焦点,着力完善惠民设施

不久前,家住东大社区的居民万品强出门时看到,小区门口新增了数十个机动车泊位。“近几年来,停车位不足的问题常常困扰着小区住户和周边商户,现在新增了车位,停车更方便了。”他说,由于街边商铺的存在,东大路两侧要施划机动车泊位是个难题。此次新增车位是“见缝插针”,在与人行道保持一定距离的同时,保障了单个车位的尺寸。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镇城管中队联合交警中队在镇区开展了停车资源“普查”和“体检”,出新复划不够清晰、缺失残损的停车泊位标线,在镇区各条主干道安装违停抓拍系统,并在不影响行人、非机动车正常通行的前提下,按照规范标准新施划机动车泊位100余个、非机动车停车线2000余米、设置禁停标识近40个、修补破损井盖及路面10余处,同时投资60万元,新建镇东大型停车场,专门用于停放国道沿线大货车,使全镇空间资源得以进一步释放,居民的停车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

增亮点,着力提升服务温度

肖港镇现有人口13万余人,其中镇区常住人口就达到了3.5万人,是湖北省特大乡镇之一。镇区人流量大,各类流动摊贩屡禁不止,甚至与城管队员们打起了“游击”,给居民的交通出行造成了很大的困扰。“每天早上7点到9点,孝大线堵得水泄不通,车子根本开不过去,只能从107国道绕路行驶。”提起这件事,在步步高超市工作的肖女士就满腹怨气。

为破除堵点,城管队经过调查后发现,造成这种情况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流动摊贩占道经营,堵塞了交通,其中肖邹路口一个长达20米的水果摊就是一个关键“卡点”。

该水果摊主名叫杨军华,家中有一名儿子身体残疾,常年卧病在床,另一名儿子正在上学,正是需要开销的时候。当城管找到他,要求他将水果摊搬离路口时,他十分不理解,“全家人都指望我这个小摊生活,我不摆摊,家里人吃什么?”杨军华这样对城管队员们说道。

镇城管中队长肖小双在了解到他家里的实际困难后,发动城管队员们帮助寻找合适的商铺,将这个水果摊迁入店内正常经营。新店开张后,杨军华拉着肖小双的手,感激的说道:“多亏了您帮我找到了店铺,以后再也不用提心吊胆的摆摊了。”

“肖港城管提醒您,请不要占道经营,流动商贩请到山上湾、政府路老街集中摆摊设点……”近日,每逢早晚市,走在肖港大街上,总能听到城管队员拿着喇叭播放这段音频。

“我们对流动商贩并不是一赶了之,而是划行规市,在镇区规划了两条专门的道路提供给流动摊贩经营。”肖小双介绍道。这样一来,既有效提升治理效果,又在无形中拉近和居民的距离,同时将有效信息广而告之,真正做到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镇党委书记熊雁表示,肖港镇将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以乡村振兴三项行动为抓手,持续贯彻市区两级政府关于“五城同创”工作的指示精神,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创建原则,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不断提高群众支持率、参与率、满意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