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桌、新棉服,这个冬天最好的礼物

2021-12-28 09:07   陡岗镇 区商务局 区城管执法局 作者:周雄 罗国平 左 亮  

《少年中国说》节选:……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12月24日晚,孝南区陡岗镇万安村(原郭祠河边戴村7组)的脱贫户戴心波的女儿戴文雪,坐在工作队的程超、罗国平、左亮三位叔叔为她添置的新书桌前,喜悦之情无以言表,用朗诵课文的形式向工作队的三位叔叔表达感激之情,感谢他们给自己置办的最好的礼物。         

今年11岁的戴文雪,在陡岗镇中心小学读五年级,家中有3人,父亲戴心波患有1级精神残疾,母亲在她2岁时就离开了人世,从小由其奶奶照顾护养长大。在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帮助下,为戴心波提供了公益性岗位,在村里当保洁员,享受政府帮扶政策,减轻家庭负担。

今年以来,孝南区城市管理执法局驻陡岗镇万安村工作队把身心融入村子、情感融入农户、工作融入班子,真心奉献驻村工作。驻村第一书记兼队长程超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简称“突发严重困难户”)特别留意进行监测,并且给予更多的关注。前不久,在开展入户走访的过程中,工作队员们发现:脱贫户戴心波的女儿戴文雪放学回家,坐在一个小板凳上,搭着一个老旧低矮的方凳做作业,虽然灯光昏暗,凳子窄矮,但这个孩子却依然专心致志地学习,不需要旁人督促,孩子学习是那么自觉,那么认真……此情此景,令人难忘却令人心酸。队员罗国平心想:这个孩子这么勤奋却没有一个好点的学习环境,我要想办法帮助这个勤奋的孩子。想到这,罗国平跟工作队长程超提议:咱们能否给这个孩子添置一套课桌凳,好让她安心舒适的完成学业?队长程超和队员左亮一听,立即响应——老罗这个想法好!天气转寒,咱们不光要给戴文雪置办一套新书桌凳,还要给她买件羽绒服!费用我们自己凑!三个队员连声叫好赞成!

当天晚上,工作队长程超带领罗国平、左亮两名队员来到脱贫户戴心波家里,现场为戴文雪安装调配好了新的书桌,凳子,工作队还为戴文雪送上一件新羽绒服。戴文雪穿着新的羽绒服,看着新的桌凳,欢呼雀跃,不住地感谢工作队的三位叔叔给她置办的最好的礼物!

工作队员捐助书桌凳的举动令戴文雪的父亲戴心波无比激动,他不知道怎么感谢工作队的同志。工作队员们提议,咱们围坐在一起,听一听戴文雪坐在新书桌前为我们朗读一段课文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