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新阶段 奋进新征程--区财政局书记访谈

2021-12-27 09:10   区财政局  

在新发展阶段,区财政局抢抓新机遇,用心用行用情践行“孝南工作十则”,全力打造一支听党指挥,闻令即动的财政队伍,锚定目标、全力以赴、一张蓝图干到底,奋勇争先推动全区财政高质量发展,让财政在新征程中发挥更大保障作用。

一是做实财政收入。“放水养鱼”涵养财源,做大做实财政“蛋糕”。发挥财政统筹协调作用,积极协助税务部门依法征税,做到应收尽收;盘活存量土地,增加国有土地出让收入;盘活国有资产存量,增加国有资产经营收入。1-11月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9.9亿元,为年度预算的101.8%,其中税收收入占比86.2%,连续多年财政收入质量位居全市第一。

二是做优支出结构。首先不折不扣保住“三保”,压一般、保重点,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多年来保持在80%以上,基本民生得到较好保障。全区财政供养人员经费标准与市直基本同步,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不低于公务员水平,社会救助、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其次是做到四个“全力”支持,全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保障农批市场、汉孝产业园、107国道改扩建、硚孝高速、朱湖全域国土整治等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支持推进乡村振兴,保障生活污水处理、黑臭水体治理、退垸还湖、植树造林等生态文明建设;全力支持疫情防控、信访维稳、安全生产、平安建设, 守牢“四个底线”;全力支持投资倍增、工业壮腰计划,不折不扣落实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在扩大有效投资、支持产业升级、激发市场活力等方面发挥财政应有的作用。

三是做强财政管理。实现财政预算“全口径”,四本预算体系齐全,做到先预算后支出,无预算不支出;实现财政业务“穿透式”监督管理,加快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实现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全覆盖”;健全完善国有资产配置、处置制度,把好配置、处置关口;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全面提升财政管理质效,推动全区财政高质量发展,在攻坚克难中将财政事业不断向前推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