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力行,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10-25 10:39   车站街道 安星宇  

“谢谢爷爷们关心,我以后一定会好好学习,和爷爷们一样帮助其他小朋友。”车站街道“五老”志愿者在得知居住在民主社区,与奶奶相依为命的遗腹子程晓惠同学虽家庭困苦却积极开朗、热爱学习后,特意为她捐献了学习物资。程晓惠同学收到志愿者的礼物后露出了花一样的笑容,为了感谢志愿者,她认真的为“五老”志愿者系上了自己的红领巾。

近年来,车站街道牢牢抓住党建带关建的工作思路,着力打造了一支高素质的基层党员队伍,以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为契机,由街道组建关工委班子,吸纳驻社区单位的离退休老同志参与,动员老干部们加入“五老”志愿者队伍,投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之中,共同担负起青少年成长成才的责任。

抓好青少年思想教育工作,对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党的建设与发展至关重要。街道离退休老干部李文静、连子权、刘华英等“五老”先后到车站中心小学开展党史学习专题讲党课活动、爱国主义专题讲座活动、关心关爱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活动、中华传统戏曲进校园、“中华魂”读书活动,让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走进校园,扎根学生们的心田。敬长孝老、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在青少年中蔚然成风。

不仅如此,街道关工委着力解决青少年发展难题。积极协调社会力量,为贫困、失学、残障、失足青少年、留守儿童等青少年中的弱势及特殊群体,献爱心、办实事。“五老”坚持给贫困学生送温暖,帮助特困儿童,共计看望、帮助留守儿童40多人,救助物资及款项3万余元;教授孩子们书法知识,积极动员组织老同志担任“义务家长”、“代理家长”,进行一对一帮扶;结对帮扶包保社区矫正对象,真正做到生活上关心,感情上关怀,就业上帮助。  

这支“五老”志愿者队伍之所以能够永葆激情,充满生机活力,先进典型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其中,有老干支部书记、关工委工作的“领头雁”李文静同志,她一心扑在离退休老干部和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上,十几年如一日,兢兢业业,身体力行,倾情奉献;也有退休老教师叶厚德同志,退休后积极投身书画教学工作,先后义务教授100余名学生书法知识,并在每年春节为社区居民义务送对联;还有退伍老战士、战斗英雄连子权同志以亲身经历讲述战争故事,开展爱国主义和党史学习专题讲座,鼓励青少年接续奋斗开创未来……

“五老”队伍是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长足发展的重要基础,老一辈共产党员精神的传承与发扬,也是对青年的激励与鼓励。通过“五老”志愿者关心下一代工作,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薪火“种子”,促广大青年忆初心担时代使命。


相关阅读